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中国为什么能”中“读懂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8:1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于10月26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宗旨是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迄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会的召开,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全球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为什么能”,再次打开了一个重要窗口。

  中国经济为什么能取得巨大发展?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经济总量超9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1952年我国的GDP是679亿元,到2018年GDP突破90万亿元大关,绝对值比1952年增长了约1325倍;从以农业居主导地位,到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三次产业内部结构调整优化,过去70年,中国创造了经济史上罕见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高度。7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显著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国脱贫事业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巨大成就。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而截至2018年底,只剩下1660万人未脱贫。特别是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全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从1981年末到2013年末,我国累计减贫8.53亿人,占全球同期减贫总规模的七成以上。中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奇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为什么能对全球治理做出巨大贡献?“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被国际社会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中国坚定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倡导绿色发展,致力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全球生态问题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100多个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高举贸易自由化旗帜,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国际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中国经济、中国脱贫事业、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为什么能,人们可以从中国发展方向正确、中国能把全国人民的力量最大限度集合到一起等方面找到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为什么能,归根到底,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读懂“中国为什么能”的金钥匙。(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