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督导工作要唱好“五步曲”
http://www.scol.com.cn(2019-10-22 8:3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指导督导,是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的负责态度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做好指导督导工作”,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在第二批主题教育部分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指导督导就是抓落实,没有指导督导就没有落实、就没有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所有的“规定动作”“自选动作”都要在群众的“家门口”展开,与群众离得最近,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反映最直接。怎么督?怎么导?关键就在于扭住关键点、抓牢结合点、跺实落脚点,唱好“五步曲”,严把标准,严把细节,不断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确保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有声有形更有温度。

  要认真落实好“注重分类指导”的要求。注重分类指导,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重要工作方法,也是历次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各地各部门之间、各种类型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具体情况各有不同,存在问题更是千差万别,不能“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一把尺子量到底”,更不能“一刀切”、“一锅煮”。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要求、分类指导,才能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地抓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贯到底、落实到位。

  要认真落实好“注重开门抓教育”的要求。开门抓教育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理念。要坚持开门抓教育,指导督导工作就要真开门、开大门,“问诊”于群众,“求医”于基层,让群众的声音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提上来,让群众成为主题教育的批评者、监督者、评价者,确保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使主题教育真正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认真落实好“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的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不仅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指导督导工作必须近距离、面对面、实打实,有的放矢、督到实处、查到要害,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要认真落实好“注重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更加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指导督导工作必须要从严把关、真督实导,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螺丝扣”拧紧拧实,消除形式主义的影子、拔掉官僚主义的根子,实现基层减负与主题教育成效双促进、双提升,以基层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主题教育质量成效。

  要认真落实好“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一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一把手作用十分关键。指导督导工作必须采取“抓书记、书记抓”的办法,牢牢盯紧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点,突出领导带头示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正在“督”上尽责任、在“导”上显水平,敢于当“包公”、唱“黑脸”,严格把好质量标准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自选动作”做精准、做出彩,不虚不空、不走过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