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脱贫攻坚,一鼓作气还须“全准细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14: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年多,我国8亿多人口得以脱贫,成就空前,但脱贫攻坚正处于夺营拔寨、“滚石上山、爬山过坎”的关键时期,依然艰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鼓作气”,就是为脱贫攻坚再吹冲锋号!“一鼓作气”,关键在于把“气”提起来、鼓起来,还须坚持“全准细实”四个字。

  全,就是全力以赴。十指成林,攒指成拳,人多力量大,团结就是力量。因此,一鼓作气,必须有一支心无杂念、团结一心的强大的脱贫攻坚队伍,要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各级党委政府要权利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好一切必要保障,各级主要领导工作要位置前移,亲自出征、督战,要选派精兵强将,保证有足够的人员力量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准,就是施策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提出的方略,多年来,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施,脱贫攻坚各个战场上,激荡起摆脱贫困、共奔小康的磅礴力量。实践证明:准,才能把扶贫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准,才能取得扶贫脱贫工作实效;准,才能保证扶贫脱贫工作好钢用在刀刃上;准,才能确保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越是到最后,脱贫攻坚施策越要注重“精准”。

  细,就是认真过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绣花”,一针一线,针密线韧,总书记以此为喻,说的是精细、精准的工作方法。脱贫工作千头万绪,唯有精细,让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全过环环相扣,脱贫攻坚才能扎扎实实进行。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勇气”,还需绣花一样的“细心”,切不可急躁、粗枝大叶、顾此失彼,任何环节都不能疏忽。

  实,就是讲求实效。脱贫攻坚,是一项空前的民生工程,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这是党中央为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是否脱贫了,是衡量脱贫攻坚战质量的唯一标准,所以,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始终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搞政绩工程,尤其要防止假扶贫、假脱贫、数字脱贫,必须把工作做实,必须取得群众确实脱贫的实效。

  我们走过了新中国壮丽的70年,“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谓新时代再出发最重要的一仗,非有“一鼓作气”的精神不可,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领导有力,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地贯彻好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确实把“气”鼓足,把干部群众的奋斗精神发挥出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