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深刻把握脱贫攻坚书写伟大传奇的宝贵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6年来,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832个贫困县摘帽436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讲话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因此,我们应深刻把握脱贫攻坚书写伟大传奇的宝贵经验,继续书写新的伟大传奇。

  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书写伟大传奇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提出、强化脱贫攻坚政治担当上,还是实施精准脱贫新格局的构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的打造引领上,党始终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才不断攻克了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长期实践证明,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这不仅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切身感悟,也是脱贫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共产党也不可能有每年上千万人的脱贫。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决胜脱贫攻坚最为重要的制胜法宝。

  推进多方参与是脱贫攻坚书写伟大传奇的力量源泉。“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一方面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等,打破了脱贫攻坚“单兵作战”壁垒,促进了交通、教育、医疗、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广泛融入,调动了社会各个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推动了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的形成。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全社会共同向贫困宣战,群策群力,才合力攻下了脱贫路上的一个个“拦路虎”。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既是我国扶贫事业的一条成功经验,又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彰显。

  激发群众动力是脱贫攻坚书写伟大传奇的基础保障。脱贫攻坚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是贫困群众自身的迫切要求。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脱贫致富,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积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不断夯实了决胜脱贫攻坚的群众基础。广大贫困群众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涌现出一大批决胜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形成了敢于直面困难、勇于奋力攻坚、善于脱贫作为的良好氛围,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了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精准落地,贫困堡垒的精准攻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