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先锋、做先锋,“红领巾”需全社会共同引领
http://www.scol.com.cn(2019-10-14 14:5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3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少先队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对新时代少先队员提出殷切希望。

  “少先队应该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应该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我们一代代人都是戴着红领巾走过来的,从小就懂得红领巾是党旗的一角,因此,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也都应该有深刻的体会。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因此,对少年儿童的培养,是包括家庭、学校在内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必须像爱护党旗、国旗那样,呵护“红领巾”,来共同教育引领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星星火炬,薪火相传。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要靠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我们必须以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培养少年儿童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尚情怀,教育他们要人小志气大,从小立下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有理想、有追求,爱学习、爱劳动,把个人理想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长大后成为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当然,我们每一个社会成人,都当言传身教,为少年儿童树立好人生的榜样。

  小荷露尖、蓓蕾初绽。呵护“红领巾”,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少先队要善于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和学校,都要站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认识和关爱少年儿童,引领他们的成长。还有家庭第一课堂、父母第一任老师的职责都不可或缺,这样才能确保让我们的红领巾更加鲜艳。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国少先队员有着1.3亿人,他们真正是实现民族复兴、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预备队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做好少先队工作和如何培养少年儿童提出了基本指引,值得全社会共同深刻领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时代再出发,做好少先队工作,认真贯彻贺信精神精神,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社会都来尽好自己应有的责任,那么,我们的“红领巾”就会更加鲜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