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做到“三真一实”
http://www.scol.com.cn(2019-10-14 14: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周密部署安排、切实抓紧抓好,拉近了与群众距离,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笔者感到,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就必须做到“三真一实”。

  真学,真正掌握思想理论武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规定篇章,确保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坚决防止学习走过场。党员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带头学,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挤出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达到精读细研、学深悟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不忘初心,认真履行使命,努力奋进新时代。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各级党组织立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的效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决策的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

  真悟,真正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一切从自己出发,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不轻视理论指导作用,不做空谈理论脱离实际的人。对理论学习不浮浅,做到真懂真悟,深刻领会,重点透彻。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能学一阵就算完了事,不能以工作代替学习,要学会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理论是实践的前身,是实践成功的前提。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统筹起来,结合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进“两个覆盖”,不断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真查,真正做到查短板找差距。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在思想和行为上产生波动与偏差的可能。比一比、照一照,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回归本源、校正方向、明确目标。党员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查摆什么问题,深入查找在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宗旨意识、能力水平、求是作风、方式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党员自身存在的思想根子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为导向,紧盯问题不放手,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着力培养党员干部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勇于承认问题、长于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主题教育的要求就是要务实,要坚持实打实,绝不搞空对空,要在整改落实上求“真”,切忌“纸上谈兵”,更要反对“虚对虚”,要坚持边学边改,落细落小落实检视整改,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整改落实要聚焦问题抓整改,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及时发现解决主题教育中的具体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盯着问题抓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以实实在在的真改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正从观感到内心认同,真正体会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一定要在行动上见成果,在制度上见真章,在整改落实上见信心。只有这样,才是真改,才能使党员群众对开展主题教育充满信心。

  总之,开展主题教育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真正做到真学真悟、真查实改,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