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思用贯通是主题教育的“绣花功”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8:1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在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各方面能力。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清醒;没有理论上的坚定,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重视理论学习、善于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坚持理论先行,既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更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要求,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没有简便方法可循,必须全面地、系统地、实际地、持续地学习,不能片面地、零碎地、空洞地、短期地学习,要老老实实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细功夫,深化学思践悟、深化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推动“理论学习有收获”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在“真学懂”上发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重中之重。要准确领会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就在于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特别是当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资料、解读文章、讲座报告很多,对深化学习理解确实很有帮助。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深邃理论内涵和立场观点方法,是辅导读本无法说透的,是培训讲座无法替代的,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章逐节学、逐字逐句读,学深悟透,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要在“真联系”上用功。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我们党具有旺盛创造力和持久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关键是要联系实际学,不能机械地背诵定义和词条,更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要在“真会用”上拓展。毛泽东同志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和用是辩证统一的,学是基础,用是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推动一切工作的指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用心去体会,悉心去领悟,诚心去践行,要善于思考,善于落实,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思用贯通成为主题教育的“绣花功”,把“理论学习有收获”转化为具体行动,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追随者、践行者,在初心和使命的引领下跑向追梦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