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添薪蓄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7: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探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充分展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国内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为加强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自1994年以来,中国以互联网行业发展为开端,逐步成为世界公认的数字化大国、数字经济大国。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1万亿元。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从活力无限的网上购物到蓬勃发展的云计算技术;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中国在数字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数字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技术日臻成熟。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国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越来越需要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从创新驱动看,数字经济涉及的产业关联性强,可以有效平衡投资与消费、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之间的关系。从协调发展看,数字经济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要勇于借助数字化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质量变革;借助数字化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推动效率变革;借助数字化加快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动力变革。

  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添薪蓄力。要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养急需紧缺数字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新水平,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平台,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