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贡献大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10-13 7:2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亚洲文明不仅孕育了亚洲的辉煌,也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指引。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奈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指出,双方要以明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亚洲国家曾长期走在世界前沿,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亚洲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古代世界文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和古印度文明位列其中。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中印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与亚洲各国人民一道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共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谱写了亚洲文明发展新史诗。

  大国有担当,文明更美好。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大国,经济总量分别位于世界第二和第七,都是名副其实的发展中大国。“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今年5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为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2018年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武汉会晤,达成了“加强人文交流,以加深彼此友谊和相互理解”的共识,此次在金奈会晤,正是以增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国担当,激发更多的文化共鸣点,源源不断汇聚亚洲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为破解中印两国乃至亚洲现实的发展难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不断书写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精彩篇章。

  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的情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华文明天下为公、以“和”为贵的优良传统,这一胸怀宽广的东方智慧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与期待。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当立足亚洲,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这需要加强亚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文明交流互鉴,夯实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此时对于既是文明古国,又是发展中大国,并同处亚洲的中印两国来说,其交流互鉴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事实上,中国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一直在做孜孜前行的践行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亚洲的,更是世界的“一带一路”,将亚洲各国联接起来,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亚洲繁荣发展的新未来。

  交流互鉴,续写辉煌。历史发展证明,亚洲文明的辉煌来自于交流互鉴。古老的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浸润着先人的血汗,闪耀着先人的智慧,在平等互惠、开放包容、互通有无中,创造了亚洲的辉煌。此次中印领导人会晤,既是世界上两大文明之间的再次直接对话,又是世界上两个发展中大国之间治国理政经验的广泛交流。其必将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携手共同发展繁荣,为中印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更加持久的推动力,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也将为解决当今亚洲乃至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贡献大国责任、大国智慧与大国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