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英雄模范的品格闪耀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10:3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英雄模范之所以会成为英雄模范,这是因为他们用青春和生命在平凡工作岗位中铸就了忠诚、执着、朴实的非凡品格,正是在这种鲜明品格的支撑影响下,才写就了伟大的事业,才成就了伟大的人生,才赢得了党和国家的认可。

  在无限忠诚中笃定理想信念。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干什么,我们都要笃定对人生和事业的追求,都要笃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要始终做到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既然选择了,就要学会坚守和坚持,不能心猿意马,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像王继才那样,用一生去守护祖国的小岛;要像黄旭华那样,“深潜”报国三十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核潜艇、献给祖国;要像申亮亮、艾热提·马木提那样,在危难面前,用血肉身躯铸就“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新中国军人和警察本色。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才能用一生的努力去谱写属于自己的英雄壮歌。

  在坚定执着中奋斗拼搏。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无论是个人和家庭的幸福,还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能够得来的,必须依靠奋斗才能实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执着一生,89岁仍在科技攻关一线孜孜不辍,才让中医药造福了全人类;被称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早已功成名就,但89岁的他仍坚守在科研一线,为实现“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奋斗不息;一位江南女子樊锦诗,在半个多世纪里与大漠黄沙相伴、全身心投入对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弘扬,虽然自己早已乌丝成白发,但却留住了莫高窟的美丽容颜。哪里需要哪里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冲锋陷阵,去拼搏奋斗,用自己的一生去实干苦干,做到志向不移、青春无悔、初心不改。

  在无华朴实中无私奉献。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或许我们只是普通的一员,或许我们的工作也极其平凡,但只要保持一种忘我和无我的精神境界,只要全身心投入其中,以不懈的奋斗精神,以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像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那样,刻意隐藏赫赫战功,选择扎根偏远山区,一心为民,默默奉献;像王有德那样,40多年来,经历一次又一次沙进人退、人进沙退的拉锯战,依然不放弃自己的治沙事业;像申纪兰那样,一生不曾离开劳动,把“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朴实名言当成自己毕生恪守的信条。舍小家顾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展现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