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人民万岁”永远是追梦中国的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10:3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从老庄孔孟等思想巨匠,到四大发明;从唐诗宋词等文艺作品,到长城故宫等伟大工程,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最具活力的是人,最该致敬的也是人。

  70年前,新中国开国大典之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70年后的今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喊出“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不是历史的巧合,更不是礼节性的表述,而是有一根长长的彩线将其紧紧相连,在时光不息的流逝中,始终闪烁出熠熠耀人的光彩。

  “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人民大会堂”……从建立新中国到建设新中国,这根长长的彩线就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既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是凝固的历史音符,是共产党人的必然选择。

  “人民万岁”来自于我们党的政之基础、政之根本、政之所行,是追梦中国的最强音。当年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底色,就是与党和军队同心同德的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不仅难以成就伟业,恐怕早已被国内外反动势力扼杀在了襁褓之中。所以,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都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否则,就会像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安泰离开大地母亲一样,立刻败下阵来。

  也正因如此,从当年毛泽东主席著名的“延安窑洞对”、西柏坡的“两个务必”、赶考路上的“我们不做李自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好新的长征路”,告诫“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重温“群众路线”和“两个务必”等等,都在时时提醒我们: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没有民心的力量,就没有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就没有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就没有淮海战役的小推车,就没有新时代追梦路上的努力奔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丢江山,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

  毋须置疑,在长期执政的环境条件下,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像当年毛泽东主席所预言的那样,未能经受住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在没有拿枪的敌人面前打了败仗。这样的教训必须深刻吸取,这样的警示必须铭记在心。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紧密团结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永远保持“人民万岁”这种赤子情怀,是追梦中国的巨大力量所在,更是共产党人青春永葆的奥秘所在。

  昨天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今天的赶考仍在继续。勿忘昨天的辛勤付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解民之忧,排民之难,谋民之利,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我们的党就能有依靠,有活力,追梦中国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