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阅兵式里的安全感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0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很多亲朋好友问我,作为一个退伍老兵,看了国庆70周年阅兵有什么感受。我的回答就两个字:安全。他们非常不解,不是应该感到雄壮、威武等等之类的么,怎么会是“安全”?

  没错,就是安全。有两层因素。一方面,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另一方面,全体军中将士所展现出的精神、作风、意志等,让人倍感放心、倍感安心。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的职责与使命就是随时备战,而且要召之能战、战则必胜,绝不能因为身处和平年代就有所放松、出现懈怠,唯此,才能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形势下,筑牢国家的钢铁防线,护航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

  阅兵,虽不是硝烟弥漫的战争,但某种意义上讲,也可看作是一场隐性的战斗。方阵步调是否统一、飞机阵型是否整齐、官兵口号是否响亮,一定程度而言,都是军队战斗力的一种呈现。如果阅兵场上不能做到步调一致,战场上恐怕也难做到行动如一。

  公众之所以会感到雄壮、威武,其实就是感叹于这股“战斗力”带来的震撼。而我之所以会从中感到特别安全,也源于此。不管我们面对多大的风浪波折,只要这道钢铁防线在,我们便可安然无忧,他们的战斗力越强,我们的安全感便越强。

  同理,我们军队的战斗力越强,对外的威慑力也越强。虽然我们国家一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主张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致力于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历史和现实都有警示,只有自己足够强大,和平才有希望、发展才有希望,否则一切都是空话。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阅兵场也是校验场,在这场阅兵式中,中国军队给党和人民已经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他们所展现的不仅是当代中国军队的水平和能力,更是以实际行动告诉党和人民,他们是能打仗、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是能够捍卫祖国主权、保卫人民安全的钢铁卫士,只要祖国一声召唤,他们时刻准备着!

  阅兵式虽已结束,但军人们的使命任务并没有结束,在我们还在欢庆祖国70华诞之时,他们已经重新投入本职岗位,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的幸福是他们用血汗换来,我们的安全是他们用生命捍卫,向最可爱的军人们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