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聆听大国前行的铿锵足音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0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及阅兵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的中国正阔步走向世界,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

  70响礼炮声声震寰宇、20架直升机护卫党旗国旗军旗划空而过,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部队、12个空中梯队雄赳赳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的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把新中国发展的创业、改革、复兴的伟大篇章呈现在世人面前,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军民万众一心迈向新时代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车牌号中有深切缅怀。一张“VA 01949”、一张“VA 02019”,一个是阅兵总指挥、一个却无人站立,一位是现在的将军、一个空位留给先辈先烈,阅兵式上的一个车牌号勾起无数人对英雄的怀念,他好似穿越时空,见证着今日盛世。“致敬”方队中白发苍苍的老人颤巍巍抬起右手庄严敬礼,让人热泪盈眶。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一直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批批英雄模范人物,“英雄无言、坚守初心”的张富清、“埋名三十载,铸就深潜重器”的黄旭华、“一辈子就是要当个好兵”的李延年......无数先辈筑起了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铸就了坚强不屈的民族脊梁。他们的的贡献,共和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这些“最闪亮的坐标”,他们用自己的“忠诚、执着、朴实”必将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轰鸣声中有奋斗豪迈。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气势如虹,40%首次亮相的装备方队浩浩荡荡,坦克方队气势磅礴,岸舰导弹方队乘风破浪,无人机作战方队智能对抗、引领前沿,东风—41核导弹方队战略核力量、大国重器、红色重锤,展示大国军队新气象、科技兴军新成果。时间是一条轴线,记录了多少印刻于中国人记忆中的时代巨变。70年前,那场开天辟地的阅兵只能乘坐缴获美制吉普,如今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应接不暇;70年前“飞机不够要飞两遍”,如今空中梯队战鹰列列,还有飞不完的大飞机。战车、飞机的轰鸣声,回荡耳边、响彻云霄,扬我军威,更震撼每个中国人的心灵。“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终结战争的,从来不是战争,而是和平。中国人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要始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止戈为武,走精兵之路,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开创未来,推动着我军在强军兴军征途上加速前进。

  呐喊声中有复兴力量。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36个群众游行方阵,贯穿着“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的历程,把我们感受到创业的艰辛、改革的变化、复兴的力量。5000名首都各界群众组成的“祖国万岁”方阵将阅兵的氛围推向了高潮,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全场上下共同唱起《歌唱祖国》,“祖国万岁”“人民万岁”在天安门上空回响,这是亿万人民发自内心的呼唤和呐喊。“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新的征程上,要高举团结的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戮力同行,自强不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将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变成美好现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站在新的历史节点重新出发,我们必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砥砺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