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弃老”成为社会文明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1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红星新闻10月30日消息,近日,成都梁家巷一位穿着干净的老奶奶搭床住在街头的视频引起许多网友关注。老人在街头搭起一方小床,床铺上面除了棉被还铺有一层防水彩条布,小床旁是一些零散的盆具。据网友描述,10年前住在梁家巷时曾见过这位奶奶,10年过去,老人仍然住在这里……

  原来,老人这样住,据她本人讲是因为多年前她的房子被儿子卖了,房子卖了后,儿子也不知所踪。虽然很多人都想让她租房,但她觉得租房太贵,自己的退休工资不够。虽然老人曾得到哥哥、社区的帮助,但她还是愿意这样住。目前,社区帮老人看好了一个房子,希望她能顺利地住进去。

  70岁老人在街头搭床住了12年,原因却是她原来的房子被儿卖掉了。如果老人的话属实,这无疑是一起典型的“虐老”事件。虽说老人的儿子并没有对她人身虐待,但卖掉老人房子后来却销声匿迹,这显然是变相“虐老”,可称之为“弃老”。老人的遭遇令人同情,也令人心痛。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可她儿子连动物都不如,把老人的房子卖掉,还对她不管不问,确实令人气愤。

  事实上,虐老弃老现象并非个例,这让所有善良人都感到痛恨,也发出了援救之声。哪个父母不是从小把自己的孩子一把屎一把尿地拉扯大?而当父母年迈的时候,照顾父母、善待父母、孝敬父母就成了儿女的义务,这也是法律规定。可是,就是有些不孝子女嫌弃老人,认为老人变老就是累赘,甚至打骂父母、虐待父母。有些是物质虐待,有些是精神虐待,而无论如何,虐待父母都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然而,对子女虐老弃老,很多老人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是怕家丑外扬,就是不知道子女虐待自己是违法行为,更不知道拿起法律武器维权。而老人越是退让,不孝子女越变本加厉,导致这类丑恶现象一再上演,这与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而对赡养老人问题,基层组织必须负起责任来,虽然社区等组织也在为这个70岁老人忙前忙后,但尽快找到老人的儿子,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

  孝敬老人、赡养老人,天经地义,而虐老弃老,天理不容,绝不能让这种现象成为社会文明之痛。敬老、爱老是美德,更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一个重要标尺。而本次弃老事件就警示我们,只有人人充分意识到不赡养老人是违法行为,只有让美德善举回归,家庭才能和睦,尊老、爱老的风气才能形成,期待中的和谐、文明社会才能照进现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