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中国好邻居”是从友好互动开始的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13:3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4日,四川绵阳的一对夫妻,挨家挨户敲响了自己新家所在单元邻居的房门,为26户邻居送上一桶食用油,而食用油上面还贴着一张写有“装修、影响、歉意、谅解”等字眼的纸条。原来他们是即将新入住的住户,因为要装修房屋,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因此他们对此表示歉意,以此方式希望得到邻居们的谅解,同时也认识新邻居。在邻居们的朋友圈,这对夫妻也被赞“中国好邻居”。(10月29日《成都商报》)

  房屋装修难免产生粉尘、噪音、垃圾等,尽管业主在装修前到物业公司登记,并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装修,但是,对左邻右舍影响也是无法避免的。正是基于装修房屋对邻居造成影响,才有许多邻居之间在这个节骨眼上闹矛盾,以至于最终走向老死不相往来和对簿公堂。

  事实上,从现在邻里之间关系来看,本来就很微妙。“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似乎成了家家户户生活常态,不要说新入住业主对邻居们不熟悉,就是同住好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邻里之间,恐怕也不知道左邻右舍姓甚名谁。

  由此可见,邻里关系生疏,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缺乏彼此友好互动。而四川绵阳的这对夫妻在房屋装修前就懂得换位思考,把房屋装修对邻居的影响考虑在前,以友好互动的方式征得邻居们理解和谅解。其实,一桶几十元的油并不值多少钱,但是,这里主要包含着邻里之间的深情厚谊。一桶油和一封简短的致歉信,足以让邻居们心里暖暖的,彼此之间友谊是真诚的。对已入住的邻居来说,即便新入住业主在装修房屋时有什么不周,他们也会给予宽容和谅解;而对新入住的业主来讲,给邻居们送油和致歉信,一方面是房屋在装修时,对邻居们有不周到之处征得他们谅解;另一方面,也通过送油和致歉信的方式与邻居友好互动,以此增进了解、融洽邻里关系。

  由此,在我看来,“中国好邻居”是从友好互动开始的。要知道,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假如你播洒友谊真诚的种子,那么,你就会收获和谐、善良、友好的果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