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砖砸老师究竟谁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13: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又有一段“学生打老师”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四川眉山仁寿县一位15岁的中学生,在教室用砖头猛砸班主任头部9下,致其颅内损伤。究其原因,是该生在校内违规骑车挨了批。据仁寿县公安局官微@仁寿公安通报,事件发生在10月24日中午。他们在当天下午13时许接到报警,称县里某中学内一学生将老师打伤,便赶赴现场将打人者带回调查,伤者则被送医救治。(10月27日《都市晨报》)

  只因学生在校内违规骑车挨了批,就用砖块砸向班主任,如此凶残和暴力手段,又怎能与学校学生联在一起呢?通常来讲,师生关系哪怕闹到再僵,也不至于害人性命吧?况且,这还是一个正在学校接受文化教育的孩子,难道其最起码的伦理道德都没有吗?

  事实上,学校对学生不只是承担教书重任,同时还有育人的担当。如果只传授文化知识,罔顾道德教育,那么这样的教书育人也是不完美的。在我看来,如今一些学校“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不在少数,因为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抑或是当今一些用人单位,都比较看中成绩和学历,只要学习过得硬,其他沟沟坎坎都能过得去。

  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学校老师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教书上,家长同样也是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孩子提高文化成绩上,其他为人处世存在的缺陷都可以忽略不计。其实,人性本就很善良,只是在心理历经挫折和扭曲时,没有人愿意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帮扶,去循循善诱慰藉罢了。就像这位用砖块砸老师的学生,他之所以沦落到这个地步,难道不是很多心理扭曲的东西集中爆发吗?不要说,这还是一个少未更事的学生,就算是个成年人,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心理疏导和开导,恐怕也要感情用事,做出糊涂事。

  因此来讲,学生砖砸老师究竟谁要反思?一是家长要反思。作为启蒙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孩子教育成长中,要身正为范做给孩子看,教育孩子懂得感恩,从小就要遵规守,把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传承好、发扬好。二是学校要把“教书”和“育人”放在同等位置,特别是教育管理上,千万不能罔顾学生心理感受,而用简单粗暴言语批评和诋毁学生,以至于伤害学生们自尊心和自信心。我想,假如学校和家庭在学生教育管理上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学生心坎上了,那么校园暴力恐怖事件是不是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和避免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