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用砖伤师,让人惊骇;观者冷漠,让人悲哀!
http://www.scol.com.cn(2019-10-26 9:2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警方通报称,10月24日13时20分,该局接报警:在仁寿县某中学内一学生将老师打伤。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将打人者带回派出所调查,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查,当日中午,仁寿县某中学学生颜某(男,15岁)因对老师日常管理不满,在教室内用砖头将老师黄某头部打伤。目前,黄某正在接受治疗,颜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10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对老师日常管理不满,可以给老师提意见,可以给老师的领导提意见,总之,解决的办法有许多条,现在,竟然向老师举起了砖头,这种现象,让人惊骇。

  惊骇于学生尊师底线的彻底失落,学生尊重老师是学生底线,失落这个底线,亵渎学生形象;惊骇于对教室公共场所的失去最基本的文明担当,教室是公共场所,维护公共场所文明秩序是公民担当,失落这个担当,是自毁公民形象;惊骇于一个初中生的如此暴力,初中生不是小孩子了,如此暴力倾向,让人惊骇,跟谁学的?学校的法制教育、德育效果呢?

  学生用砖伤师,是教师的悲剧,也是学生的悲剧,也是家庭的悲剧,学校的悲剧,教育的悲剧。这样的现象,让人惊骇!

  不过,更让人感到悲哀的是那些冷漠观者,从图片中,笔者看到,有的学生在回头,有的学生依然在作业,竟然没有一个人冲上前去,制止。这种冷漠观者,让笔者想哭。一哭孩子正义感的消失,面对如此丑陋的行动,竟然只是回头,竟然没有同仇敌忾、义愤填膺,这最让人伤感;二哭老师在学生心中位置的失落,我们一直在倡导老师要爱护学生,但是,现在,学生却对老师被打如此冷漠,着实让人寒心,更是让人伤感,老师保护学生是天职,学生爱护老师是基本情感,岂能如此麻木?三哭学校的道德教育的无力,如此学生现象不是学生的错误,是学校道德无力的恶果,学校道德教育再也不能只是“嘴巴运动”“笔杆子运动”了。或许,有人说,你不要如此苛责学生,笔者认为,这不是苛责,而是学生最基本的情感都没有了,这难道不可怕?

  或许,老师的管理不妥当,但是,老师用砖头伤害老师,是绝对的错误;学生如此冷漠,更是错误。学生用砖伤师,让人惊骇;观者冷漠,让人悲哀!我们的家长该反思了,为何培养出了如此孩子?我们的学校该反思了,为何管理出了如此学生?如此学生,是教育偏差的怪胎,也是社会溺爱的恶果。老师有老师的担当,学生有学生的义务,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对学生的过度溺爱,这种溺爱只能产生“逆子”“逆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