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惩罚插队打人凶手,更要培育公民修养
http://www.scol.com.cn(2019-10-25 9:0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市民阳女士向封面新闻反映,他读高三的儿子刘宇(化名),在青羊区万达广场二楼一快餐店内,被人打了。阳女士描述称,起因是排队时,一位女子突然插队到了刘宇前面,刘宇便作出提醒,结果遭到了身旁男子的拳打脚踢。当天晚上,阳女士报警,希望警方能够找到打人男子。(10月24日封面新闻)

  女子插队被高中生劝阻,身旁男子就对学生大打出手,此举野蛮、暴力、凶残,无疑遭到全社会的痛斥。本案中的打人者曹某,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罚款500元的惩罚,显得处罚较轻,这也是插队这类现象屡禁不止,甚至动辄暴力相向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本次处罚,是根据现行法律规定而做出的,可如果加大处罚力度,威慑力显然会更大。

  插队是不文明行为,一直备受道德谴责,可插队现象仍屡见不鲜,甚至成为社会的一大“顽疾”,这理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说,刘宇作为中学生,看到有人插队,不是忍气吞声,而是敢于站出来制止,这不仅是在维护自身的权益,也是在为全社会奉献正能量。虽然在劝阻插队的方式上还可以再委婉些,但他展现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值得称赞。

  而反观插队的女子和打人的曹某,无疑是社会的负能量,仅为了占点小便宜就野蛮殴打劝阻其插队的学生,受到严厉谴责乃至法律惩罚,实乃咎由自取。而学生刘宇制止插队被打,不仅给他造成身体伤痛,心理也将受影响;而凶手被行拘和罚款,还使文明氛围遭到破坏,该事件的结果无疑是“多输”。可见,一个不文明行为引发的是一连串的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女子插队和曹某打人时,那名女子就手牵着一个小女孩!平时,我们处理事情的方式,都透出自己的一份教养,这种教养比主动教育孩子显得更重要。而带孩子去插队,甚至当着孩子的面殴打别人,展现暴力,对孩子的成长明显趋于负面,孩子势必潜移默化地受到家长不文明乃至野蛮行为的影响。  

  然而,要想减少甚至消除插队现象,还是要从源头入手,就是说,惩罚插队打人凶手,更要培育公民修养。深刻反思插队事件,首先就要整体提升公民的修养,努力构建社会文明道德体系,还要考虑加大惩罚力度。提升公民修养,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愿人人都少一点烦躁和戾气,多一些理解和文明,如此,我们的社会才能更文明、更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