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蓉城“金钟响”助力文化强省动力强劲
http://www.scol.com.cn(2019-10-20 8: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放歌十月·盛世金钟”是本届金钟奖的主题。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熟悉的交响乐旋律,10月19日晚,备受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音乐会在五粮液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上演。廖昌永、阎维文、雷佳、殷秀梅、张也、吕继宏等著名歌唱家齐聚音乐会,为这场音乐界的盛世助威,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高歌。

  走过18载11届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也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等并列的国家级文艺大奖,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大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和作品,此次落户成都,连续“落户”三届,足见天府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川,向来以文化资源大省著称,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曾所印发的《建设文化强省中长期规划纲要(2019-2025年)》,就提出四川将通过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强化“两个保障”,着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创新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地,并不断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文化建设的强烈氛围,激发促进文化建设的强劲动力,实现文化建设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而本届金钟奖音乐会必将成为文化强省历史的见证。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70年来,四川文化建设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中一路走来,文化强省动力强劲无不体现在主流思想引领力、艺术舞台百花齐放、巴蜀文化影响力、文艺精品创造力、文化服务供给力、文化产业竞争力及文化发展保障力等方方面面,取得一个又一个载入史册的辉煌成就,进而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不得不说,在这样一场有着国际范的文化盛宴中,作为东道主的成都,也展示了音乐川军的力量。四川成都开幕音乐会已经带给给大家首次震撼,在演奏乐团方面,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将与杭州爱乐乐团组成超过200人的交响乐团阵容,而成都大学生合唱团、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共计200余人亮相金钟奖开幕音乐会的舞台,让全球共同倾听这“金钟响”。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举国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之际,金钟奖必然以高规格、高水平的音乐盛宴,助力四川文化强省,而四川也将动力强劲、步履铿锵地再次唱响新时代。

  毋庸置疑,接下来的一场场竞争激烈的选拔比赛将充分展示金钟赛事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一台台演出活动将集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音乐界的蓬勃气象,充分发挥举旗帜、展形象、育新人重要价值功能,动力强劲的推动着音乐事业健康发展,勇攀登艺术高峰,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我国音乐事业,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