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小区禁止外卖入内不是物业说了算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10:5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为民新居在小区门口贴出公告: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请订餐业主到大门外自行取餐。此公告一出,在网上网下引发争议。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禁入的原因是一些外卖小哥和租客的素质太低,造成小区秩序混乱,但一些住户却不认同。10月17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小区部分业主,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大部分持中立意见,认为有利有弊。(10月18日成都商报)

  事实上,小区禁止外卖入内,不仅在成都这个小区,在全国不少城市的小区都出现过。外卖作为一种新兴的“送餐到家门口”的服务方式,方便了消费者并深受欢迎。然而,外卖进入小区确实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在小区内骑行速度过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或在楼道里敲门扰民,甚至深更半夜敲错门打扰居民正常休息等。

  然而,上述这些都不是禁止外卖进入小区的理由,因为一旦禁止,就涉嫌侵犯了点外卖业主的权益。如果让业主下楼小区大门口取餐,那显然不方便,也就失去了外卖本是方便快捷的优势。如今,外卖生意越来越火。给大家提供额外的方便,不用到赶路,随时随地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美食,但外卖受阻现象时常发生,也要引起重视。

  种种迹象表明,包括小区物业在内的一些机构,对外卖并没有采取友好的态度,缺乏应有的体谅。外卖小哥的确有一些负面新闻,但从整体上看,从业者绝大所数还是能恪守行规的,不是所有的外卖员素质都那么不堪,而负面消息之所以被媒体曝光,说明还是少数,因为还有许多正面新闻。外卖小哥送餐途中救人救火等事迹时常被赞。因此,为别人多着想一点,体谅一点,社会一定会变得更和谐。

  其实,小区能否禁止外卖入内,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只要严格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规范性文件执行就可以了。而将自行制定的规章制度向群众进行发布,显然违反了物业管理规定。虽然物业公司为了保障小区的安全,有对进入小区人员查验的义务,但按照一般的商业规则和社会通行规范,不能禁止访客的通行和外卖人员的进入。如果禁止外卖入内,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决定任何事情,都要按照“双过半原则”(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禁止外卖入内,属于管理规约,必须召开业主代表大会讨论并投票决定,否则,就侵犯了点外卖业主的权益。如果小区无业主委员会,物业可以在社区的主持下召集业主代表大会进行法定程序的表决。可见,物业擅自贴出禁止外卖进入小区的告示无效,因为小区禁止外卖入内不是物业说了算,而是由业主说了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