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坝坝会”就当开成“解题会”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8:1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就是个‘吐槽’的坝坝会,请大家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摆出来。”在一场坝坝会现场,四川省成都市“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中,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围坐一起,倾听百姓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坝坝会现场同时邀请教育、民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保医保、生态环境等涉及民生的职能部门参与,现场答疑惑、解难题。(10月17日 《中国监察报》)

  所谓的“坝坝会”,顾名思义,就是来到农村最基层,在老百姓的“坝坝”里开的会,便于基层干部走进百姓,与百姓打成一片,更好地交心谈心,促进工作。但是,“坝坝”只是地点,如果只注重地点,而没有解决问题,那就失去意义了。四川省成都市“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就是要走进百姓,与他们零距离接触,零距离交心,真真切切地为他们解决问题,把“坝坝会”开成实实在在的“解题会”。

  “解题”就不能摆空架。确实,“坝坝会”到处都在开,但怎么开?开什么?就是检验工作是否落实,难题是否解决的“试金石”。有些地方的“坝坝会”完全是一副空架子,成了地道的形式主义,走起了“过场”,难怪百姓有了微词,对这本来意义深刻的走基层形式起了反感。而四川省成都市“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系列活动,彻底摒弃了那样的“空架”,比如在一场以“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题的对话访谈现场,纪检监察干部对“一卡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详细介绍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这就为“解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解题”就不能说空话。鲁迅先生在《故乡》中曾说“我”和闰土他们已经有了一层“厚障壁”,那是社会造成的,也是人物所处的环境、地位造成的。而干部与群众之间,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厚障壁”。有的“坝坝会”不让百姓说话,而是请来几位“高材生”作慷慨激昂的演讲,群众听不懂,如坠五里雾中,与领导干部之间的“障壁”只会越来越厚。而成都市纪委监委则不同,“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围坐一起,倾听百姓心声,收集意见建议”。干部不说空话,让群众多“吐槽”,畅所欲言,干群之间的那层“厚障壁”就慢慢消除,彼此之间的距离也就拉近了。

  “解题”就不能放空炮。有的同志为了获得人民群众暂时的认可,或是暂时性的息事宁人,在与群众接触,聆听了群众声音后就喜欢放空炮,轻易承诺,结果一点都不能兑现,反而伤了群众的心。这样的“空炮”,也许一时间还能得到些许的点赞,但承诺过后就一走了之,百姓的心还“热”得起来吗?成都市纪委监委“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样的“解题”让群众觉得不空洞,“今天参加了活动,才发现纪检监察机关原来离我们老百姓那么近”,“希望这样的坝坝会多开,亲切又有效”……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解题”还难吗!

  总之,要把“坝坝会”真正开成“解题会”,关键就在一个“实”字上。特别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象是最基层,与老百姓的空间距离最近,那种摆空架、说空话、放空炮的行为作风更当完全摒弃。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就要放得下架子,用真心换真情,才走得进百姓的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百姓心为心,利用“坝坝会”真真地解决问题,那才是“坝坝会”应当达到的目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