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调解成功率100%靠的是情怀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8:0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990年开始兼任贡井区成佳镇、高洞乡和章佳乡人民调解会主任的十多年中,王怀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件,成功率达98%。由于长期从事调解纠纷工作,2017年退休后,王怀德受聘为成佳镇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继续从事调解工作,期间,纠纷受理率、调解率和成功率均达100%。(10月17日,《四川日报》)

  十年如一日,退休不退岗,在有人看来这是爱岗,热爱这份职业。其实这背后恰恰是一种深深为民情怀的体现。调解成功率100%,在有人看来这是敬业,说明工作经验丰富。其实这背后恰恰是一种为民担当的体现。怎样践行守初心担使命,调解员王怀德无疑给我们做了示范。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调解工作中,往往很多矛盾纠纷都落到基层。在从事调解纠纷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十年如一日,靠的是对信念的坚守,而这种信念来源于对乡亲、对群众的热爱,虽然作为身处最基层的人民调解员,调解的都是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纠纷、小矛盾的化解,才有了社会的大和谐。也正是一件件小小的为民之事,最终才汇聚成了浓浓的为民情怀。面对群众时真心、调解纠纷时细心、解决问题时耐心,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一方的和谐与稳定。用当今的话来说,这不仅是一种爱党、爱国、爱民的具体表现,也是立足本职,对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深刻践行。

  做人有责任,做事有担当。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有多大成就。调解成功率100%,这既是工作成就的量化,更是责任担当的检验标尺。敢于担当不仅仅是一种态度,还需要有担当能力来支撑。众所周知,做基层调解工作,不是只有嘴上功夫就可以的,还需要深厚的内功。做调解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不管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还是群众之间的纠纷,磕磕碰碰的事不少,本身就纷繁复杂,牵涉财产分配、生老病养、婚姻生育、劳动就业、权益维护等方方面面。这需要调解员既要掌握各项法律法规条款,又要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如何让当事人由愤怒转化为平衡,最后达到矛盾纠纷的化解,这是不折不扣的技术活。“活到老、学到老。”从这一质朴的话语中,饱含了满满的担当正能量。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调解员王怀德的故事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只要真正把守初心担使命落脚到具体的工作中,体现到具体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就能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转化为实践成效,转化为群众满意度提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