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情绪发泄室”,这个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11:2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个封闭的房间,拿起棒球棍或斧头狠砸啤酒瓶、碗、电视、冰箱、电脑……如果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宣泄情绪,你会尝试吗?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最近出现了多家供顾客通过运动宣泄情绪的“发泄室”。(2019-10-16 四川在线)

  其实,“情绪发泄室”已算不得新生事物,成都有,其他地方也有,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日本不少企业就设有“发泄室”。据报道,松下的宣泄室中有许多仿真橡皮人,员工可以殴打橡皮人出气。在日本中央商务区内,还有不少提供摔盘子、挤毛豆、砸纸房子、假机枪扫射的地方。2011年12月,美国达拉斯市中心开设了一间“发泄屋”,预订人数爆满。2016年,英国首个“愤怒屋”在诺丁汉郡开张,经营者扎克·斯潘塞将一间废旧教堂重新装修,在这里,顾客可以20分钟内用球棒、铁棍或是锤子打砸各式物品,“愤怒屋”会为顾客配发安全帽、手套和护目镜,但参与者需签署免责声明,“愤怒屋”将不对任何损伤负责。

  为什么会有“情绪发泄室”?现在人们常常说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这种压力其实不是现在开始的,所谓的压力,也是来自方方面面,生活的困难,就业的困难,工作的困难,都可能形成对人们的思想压力。比如日本,为什么不少企业会有“发泄室”?这与日本企业员工高强度的劳动分不开,众所周知,日本人劳动时间是世界最长的国家之一,当然这也带来日本经济的发达。为保证员工很好地工作,很多企业就不得不采取让员工“发泄”的办法来缓解工作压力、思想情绪,这样做,往往可能比对员工苦口婆心的教育,以及惩罚、奖励等都更有效。

  “情绪发泄室”,实际就是一种缓解紧张情绪的辅助形式,说到底,这种发泄方式更多地是一种有趣的娱乐,也相当于一种肢体互动,所以,对这方面的患者,我们看到医生通常会建议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绘画、唱歌、体育运动等,或是建议到户外,提高多巴胺的分泌,有助于调控情绪。

  无论怎么说,“情绪发泄室”在我国虽然属于“舶来”,但也符合我国社会实际,在我们的社会中可以有。现在人人都说压力大,我们更看到,无论什么年龄段的人,患抑郁症者越来越多,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各种压力无法宣泄所致,只要正确引导、及时给予宣泄,就可以让其精神压力得到缓解。当然,“情绪发泄室”不能只是一个“砸”字,对经营者来说,有盈利,但对情绪发泄者说,还是要尽量减少钱财的付出,所以,经营“情绪发泄室”者,在内容还可以更丰富一点,各种保障措施需要依法健全,我们的有关管理部门也要依法规范、监管。

  “情绪发泄室”可以有!最后,对成都“情绪发泄室”还是要点个赞,但愿能够科学发展,借鉴一些“他山之石”,让“情绪发泄室”发挥出应有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