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广告植入地铁报站无可非议
http://www.scol.com.cn(2019-10-15 14:1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火车南站到了,请前往XX麻辣烤鱼的乘客在本站下车……”最近乘坐成都地铁1号线的乘客,相信都会听到这样一句“附加词”。这遭到不少市民“吐槽”,甚至有人将这一情况反映至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认为在火车南站这样一个综合交通枢纽站,报站中夹带广告,让人反感。对于成都地铁报站夹带广告,你怎么看?(2019-10-15成都商报)

  可以肯定说,广告植入地铁报站,无可非议,虽然被一些人反感,但也值得倡导。实际上,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都不可能让人一下就能接受。也许有人说,坐车就是坐车,报站就是报站,为什么报站要有“附加词”,这不是不伦不类、利欲熏心吗?决不可这么说!今天是市场经济,广告见缝插针很正常。诚如,我们天天在看电视,无论央视和地方电视台,在很多节目中都插播广告,特别央视“星光大道”节目,你会看到,主持人在“有请下一个”之前,加上一句XX广告词,这样的广告自然流畅,反倒让观众看得更舒服,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也牢牢记住了一些广告内容,你能说这样的广告是不伦不类吗?

  广告,本是一种经济行为,只要是符合广告法,内容真实,相关单位就可以以适当的形式做广告。话再说回来,地铁是城市一个流动的窗口,更是一个最适合的广告载体,车厢内一般也都会有广告,为什么报站时不能再植入广告?其实,还是如有的网友认为:“早该这样了!”

  因为,这是一种合法的市场行为。无论从做广告的商家来说,还是从地铁经营单位来说,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为,你做广告,我提供载体,合理合法地从中互相赚取适当的利益,完全正当。这对乘客来说,也是一种利益,可以在乘行过程中轻松地获取一些信息。

  因为,这是一种广告形式创新。广告,广告,就是要广而告之,让人能记住。相信,广告融入报站,可以给人印象更深一些。事实上,类似“吃麻辣烤鱼请在本站下车” 的广告很温馨,如果每个报站都能结合附近的商业特色,那就再好不过了,特别对外来乘客说,这何尝又不是对城市的一种宣传?

  要说,成都地铁广告植入报站,并非独创。今年8月,山西太原市在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很多公交车为了方便外来乘客看二青会、观览太原风光,就将二青会和太原景观等很多相关内容植入了报站,且深受乘客欢迎。这也启示我们,无论地铁、公交车,原本就是很好的广告载体,广告植入报站,既是商业行为,也是一种很好的服务。当然,广告也可商业广告与公益广告一同植入,根据不同站点,植入不同广告内容,这样,就更完美一些。

  总之,成都广告植入地铁报站无可非议,社会有些争议也很正常,地铁管理者完全可以根据社会争议,将这一形式进一步完善、丰富,做得更科学、更顺畅、更好一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