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幼儿飞车党”惹的麻烦如何避免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13:4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走在成都很多小区,都能看到孩子们玩扭扭车、滑板车的身影。这些玩具给孩子们带来乐趣,但是如果不注意活动范围,则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去危险。近日,家住金牛区恒大西锦城小区的袁女士,抱着儿子走在小区大路上,就被一位骑扭扭车的小朋友撞得跌倒在地,幸运的是孩子无碍,而她只是皮外伤。(10月11日四川在线)

  然而,就在几天后,在同一小区,业主赖女士的姐姐抱着小朋友走在路上,一脚踩在一旁的扭扭车上,造成髌骨碎裂,医药费花去一万多。而这个损失该谁承担或谁承担多少,赖女士内心也很焦灼。对于诸如扭扭车等玩具车在小区的情况,她坦言还是比较多,“小区里玩这种车的小朋友还是多,在路上玩,这种车又没有刹车,撞倒路上撞倒其他人该怎么办?”

  如今,在自家小区骑扭扭、滑板车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不仅在成都,孩子在小区玩儿童车撞伤行人的事件,在全国各地都曾发生。2015年在西安,不到三岁的小强在爷爷的陪伴下在小区里玩滑板车,骑到二号楼下时,不小心将下楼扔垃圾的邻居刘奶奶撞倒在地,造成她右腿髌骨骨折,住院治疗了十余天。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刘奶奶将小强及其家人诉至长安区法院,最终经过调解,小强的父母赔偿刘奶奶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共计2.8万元。

  还不仅是童车伤人,2018年广西在南宁牛津路上,一辆汽车撞上车头右侧突然冲出来的扭扭车,扭扭车上的男孩当晚经抢救无效死亡。可见,孩子道路上玩童车很危险,不仅给他人造成伤害,还有可能伤到自己甚至威胁到自身的生命安全。像扭扭车这类童车,速度都不慢,而孩子年龄尚小,无法判断附近车辆和行人,一旦操作不当就有可能出事故,上述事例中就是最好的证明。

  然而,也不能由此就不让孩子在小区玩童车,玩童车是孩子的权利,虽然不允许童车在正规路面上行驶,但在小区内并没有禁止玩童车的硬性规定。因此,面对童车伤人伤己事件频发,如何让孩子能在小区玩童车玩得安全开心,就是一道必答题。有人认为,应该在小区内限制“飞车”玩具或划特定区域,这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划出区域,需要小区管理者的责任担当,还要看小区是否有足够的空间。

  而看似可行的办法,一是孩子玩童车时,一定要有家长陪伴,并时刻守在孩子身边不远离,以让孩子控制好车速。二是过往行人和车辆也要对童车保持高度警觉,一旦发现自己经过的前方有孩子玩童车,一定要观察情况,也可“绕道”而行。如果成年人及时做出预判,势必会减少童车伤人的概率。总之,童车伤人主要不在于玩童车的未成年人,而是在于监护人或其他成年人。只要重视起来,时刻保持警惕,加上小区有了限制性措施等,小区“幼儿飞车党”惹的麻烦,一定会大大减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