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辱骂学生的老师被撤职不是句号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0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汉(父亲)死了没人教”“成绩稀撇(太差),喝啥子水,喝尿!”……读初中时被班主任吼的这些话,让已经初中毕业8年的四川绵阳人卢某某(化名)至今难以释怀,时常想起还无法入睡。今年9月开学前,他在班级群控诉班主任当年“作恶太多”泄愤,被当事老师踢出群。愤怒的他随即将当年被老师辱骂的情况,在微博上进行举报。(10月10日《红星新闻》)

  辱骂学生,在毕业8年学生举报之后,最终受到了惩罚,辱骂学生不仅侮辱了学生人格,而且失掉了为人师的师道尊严,这是需要警惕的。

  老师教育学生,不能体罚,不能辱骂学生,不能损害到学生的人格尊严,这本该是常识,也是教师必须要遵守的职业道德,可事实上,老师辱骂学生的事并非是个别。其实,许多人总在悲叹,自己为何遇不到好老师?的确,真正的好老师不多,能够遇到一个,则是太幸运了,而许多人之所以能够在长大后有所成就,往往是与当年遇到一个好老师分不开的。应该说,多数老师是敬业的,对学生也是疼爱有加的,但同样的也不缺少“坏老师”、“恶老师”。许多家长面临的一个艰难的选择,即挑好老师,而一些老师也总被家长嫌弃,甚至出现家长要“罢免”老师现象。

  当一个好老师,其实很难,一方面专业水平要高,要让学生在学业有所得,同样一个知识点,好老师能够让学生很容易懂,专业不强的老师则可让学生云里雾里,学习成绩也提高不了;同样管理班级,一个好老师能够让一个“差班”变成“好班”,一个不太好的老师则可能将 一个“好班”变成“差班”。诚然,当一个“好老师”难,当一个家长和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更难,但作为一个教师,却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专业目标,即要成为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要让家长感受到,自己的孩子进了这个班级是多么幸运的事,而不是悲叹;另一方面对学生要有爱心,要认真负责,要做好服务工作,成为学生的“朋友”,成为家长“贴心人”。一旦成为“好老师”,不仅受到学生的尊重,也会受到家长的点赞,但成为一个家长心目中不理想的老师,则会被轻看,自然也无法拥有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

  老师辱骂学生,在学生毕业8年之后才会受到“惩罚”,这至少表明了两点:其一,学生对于老师辱骂的反抗意识不强,换言之,维权意识不强,或者是说,学生不懂得如何维权,可能学校从来都没有给过学生这方面的维权教育,这给学校一个提醒,即培养学生维权意识,当遭遇老师辱骂,要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其二,如何能够及时让一个“坏老师”从教师队伍中清除出去。一个辱骂学生的老师竟然成为学校领导,这本身就是一个讽刺,这样的老师是如何被提拔的?如果不在这两方面下功夫,侮骂学生现象恐怕难以断绝。一个老师一次辱骂学生,可能是偶然,可能是因为心情不好,长时间辱 骂学生,且辱骂了不少学生,这表明学校管理的问题是相当严重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辱骂学生的老师被撤职不是句号,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从而杜绝这样的“恶师”出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