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发挥人才的作用要“深耕细作”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14:2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内江,每年都有众多人才交流和引进活动,通过多渠道“引智”,让八方人才齐聚内江为我所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10月8日《四川日报》)

  治蜀兴川的战略蓝图确定之后,关键在贯彻落实,关键在人才支撑。内江作为川南经济区的重要城市之一,近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点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引才、育才和助才的创新之路,为地方人才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善于拓展思路引人才。人才的培养有以较长的周期,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极其紧迫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高端产业的发展上,必须要加快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如何招引到对地方经济发展适用的人才,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地方经济实力并不雄厚,不可能大面积撒网,不可能广揽人才,因此要在人才招引上打好精准战。内江巧妙借用“海科会”这个重要平台,借光搭船,搭建了一系列高端平台,为紧缺人才的引进打通了高效的渠道。在“海科会”海外高新科技人才走进内江、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期间,内江签约了重庆市现代物流发展研究院(内江)川南物流大数据平台、高性能钒电解液制备及应用技术研发等12个项目,还举行了人才项目对接会、大数据安全研讨会、高层次人才园区行等系列交流、考察活动。由此说明,只要善于把握机遇,善于拓展思路,也能够吸引到高端人才。

  善于深度挖掘育人才。人才既要招引,更要培育,要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形成一个人才、一个团队、一个产业的聚集效应。对于地方而言,既要用好本地的教育资源,培育培养地方经济社会紧缺的人才,也要拓宽视野,从全省和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来强化人才培育。为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2016年12月底,内江市专门成立了加强市校(院)合作工作领导办公室,通过统筹协调和牵线搭桥,校地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据悉,内江已与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达成合作,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或科研院所有30所左右。通过各种渠道的人才培育培养,为内江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

  善于优化服务助人才。引才和育才关键在用才,要为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让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形成良好的经济拉动效应。近年来,内江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人才发展“三百计划”、人才特区建设试点等政策,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和人才数据库,夯实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才生态、人才环境最优城市。正是有了这种软环境的营造,有了各种人才政策的支撑,才让人才趋之若鹜。据悉,内江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4.6万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人才1.7万人,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个、技术转移中心4个、企业技术中心9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6个。而这些人才力量的汇入,也带动了内江经济发展,形成了人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