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成绩单”背后是一张张优秀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公园城市建设研讨会日前在蓉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公园城市建设的研究趋势与实践路径"为主题,邀请了14名知名专家和3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齐聚成都,聚焦公园城市建设主题,总结一年多以来的探索实践历程,研讨公园城市实践路径,探索增绿筑景、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展望公园城市建设研究趋势。(10月7日,四川在线)

  在此次研讨会上,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亮出厚植"生态本底"的"成绩单"。在国庆大假期间,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呈现出"万户千门入画图"的"花重锦官城"胜景,给前来成都游览的游客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期间,期许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对成都寄予了"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的殷切嘱托。近年来,成都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将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模式的价值实现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书写出了公园城市建设的优秀答卷。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不仅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路径,同时也是新时代塑造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成都在着墨书写公园城市建设答卷之初,以规划先行,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描绘了"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发展蓝图。紧紧围绕"人、城、境、业"四大要素,探索"公园城市"建设路径。正是行动不断,发力不止,创新不歇,成都探索出一个"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发展范式。

  在成都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这一目标中,"美丽"体现了成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一脉相承。"宜居"本是生活在城市里居民的期待,体现了成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建设公园城市,本身就是成都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

  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创新。建设公园城市,既有助于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的形成,实现绿色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公园+""绿道+""森林+"加出效益就是最好的说明。又依托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人文魅力,增强城市居民对城市的归宿感、认同感,以此筑牢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可以说,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这张"成绩单",无疑是聚合了城市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启了新时代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的新模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