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两个“清零”破解欠薪“无解”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0-31 8: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0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农历春节,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此次行动将做到两个“清零”: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农历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10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治理难点,每到年关就更加突出。一边是农民工眼巴巴等着工资回家过年,一边是用人单位拖欠,导致许多矛盾和纠纷甚至悲剧。国务院牵头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农历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两个“清零”举措,彻底清算过往拖欠的工资,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根治欠薪问题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农民工欠薪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加大整治欠薪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农民工欠薪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一到岁末年初,就会进入爆发期。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欠薪行业,仍是整治的重点区域。然而,政府部门采取的整治举措又常常是“突击式”,只要风头一过,农民工欠薪问题又死灰复燃,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因此,必须常态化持续加大对恶意欠薪者的惩戒力度,让其无任何可乘之机,才是治本之策。

  为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如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强化了刑法对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的保护,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恶意欠薪犯罪行为。2017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确立,被纳入“黑名单”的违法企业和违法人员在招投标、资质评级、高消费等诸多领域都会受到限制。经过多年治理,欠薪问题逐步好转。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民工欠薪率,从2008年时的4%下降到2018年时的0.6%,群体性讨薪事件近年来也已大幅减少。

  2019年8月,国务院牵头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人社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均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构建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的“直通车”,从重从快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1月至9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同比分别上升6.6%和8.5%。而根治欠薪行动两个“清零”举措,更是要将所有的陈年老账彻底清算,从根本上扭转农民工欠薪越积越多的现状,为今后常态化打击欠薪行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国务院牵头,多部门齐抓共治破解欠薪难题,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老大难”问题已指日可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