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价运尸费”和解,也该填填“坑”啊
http://www.scol.com.cn(2019-10-29 8:1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澄江殡仪馆标示“36公里内收费560元,每超出一公里加收4元”,但640公里的运输距离,逝者家属被收取24640元。家属由此质疑遭遇“天价”,将澄江县殡仪馆起诉至法院,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10月28日,涉事殡仪馆与逝者家属达成和解,退还逝者家属17000元。(10月28日 红星新闻)

  澄江殡仪馆公示的运尸收费标准是:36公里内收费560元,每超出一公里加收4元。按此收费标准,即便往返都收费,运尸640公里,也只能算到6000元左右,与最终收费24640元相距甚远。涉事的澄江殡仪馆解释说:公示的那个收费标准只适用于200公里以内;超过200公里,以双方协商为准。

  解释权尽在殡仪馆?!逝者家属当然不服气。逝者家属先是投诉到民政局,民政局也站在了殡仪馆一方——殡仪馆没有强制服务,“超过200公里双方协商”属于当地发改部门的规定,没毛病。总之,殡仪馆没有违规收费。有了民政局的撑腰,殡仪馆更有恃无恐,只表示可以退还一部分收费。双方调解不成,逝者家属选择了走法律途径。

  公示了收费标准,没有强迫交易,澄江殡仪馆也绝非无可挑剔。首先,藏着掖着的公示,能算得上真正公示吗?殡仪馆的确标明了运尸收费标准是“36公里内收费560元,每超出一公里加收4元”;可是,“超过200公里双方协商”的条款去哪了?其次,即便醒目地标识了“超过200公里双方协商”,但如果协商的价格高得离谱,且各个殡仪馆暗中形成了价格联盟,这也应属于违规收费。

  在没有对峙公堂前,殡仪馆同意退还17000元,双方达成和解。这样看,殡仪馆还是执行了民政部门的指导价,也就是他们自己公示的那个收费标准。如此结果,逝者家属满意,可我们公众一头雾水:这究竟是殡仪馆的退让,还是原本就应该有的结果?它能否作为解决运尸费争议的标尺?

  “天价运尸费”和解,未必是法律的胜利,更像是当事殡仪馆惧于舆论压力做出的妥协。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没有公众的关注,结果会怎样?也未可知。所以,“天价运尸费”和解仅仅是个案的解决,不代表类似的收费争议都可以高枕无忧。

  事实上,殡仪馆收费里面的“坑”并没有因此填平。比如,解释权归澄江殡仪馆,那么,再遇到“超过200公里”的运尸服务,又该如何收费?再比如,除了澄江殡仪馆之外,其他地方的运尸服务怎样收费呢?诸此等等。不解决这些,“天价运尸费”还会如韭菜割而复发。

  显然,无论是事业单位性质,还是民营性质的殡仪馆,都应全透明地公示收费标准,并且严格按收费标准收费,不能以“双方协商”或“解释权在殡仪馆”来作为乱收费的幌子。杜绝殡仪服务中的乱收费、挟尸要价等行为,民政部门必须勤于监督,勇于担责,否则,只能怂恿殡仪馆有恃无恐地乱收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