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员可以评职称”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可
http://www.scol.com.cn(2019-10-28 13:3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通知称,当前的快递从业人员普遍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很看重这个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够得到职位、等级上的提升。为此,北京市将畅通快递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增设快递工程评审专业,按规定设置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五个层级。“快递员可以评职称”引发了关注。(10月27日《都市晨报》)

  一说起快递员这个职业,我们往往会认为这是“最低端的职业”,只要愿意跑腿,只要愿意吃苦,只要愿意付出就可以了。而快递员职业的门槛也是比较低的,尤其是在快递业迅猛发展的时代,在快递企业一家又一家来淘金的时代,快递行业出现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快递从业者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

  快递员是一种职业,其和所有的职业一样,都应该得到大家的尊重。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个开明的时代里,依然有一部分人存在“职业歧视”,总是瞧不起那些“吃苦的行业”、“劳累的行业”、“体力的行业”。北京市实施的“快递员评职称”的做法,是对劳动价值的认可。这样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叫好的。在北京市,今后快递员也可以申请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五个层级的认定。

  对于快递员来说,他们感受到的是劳动价值的认可,自身能够提升做好快递员的热情,还能提升劳动尊严感。同时,打通了快递业高技能人才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让符合条件的一线岗位高技能人才可以参加快递工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有利于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实,最近这几年职称评审的“打开大门”还有很多事情,比如山东省的“农民也可以评职称”就是其中的一例。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但是,我们也不得不关注的是:这些特殊行业的“也可以评职称了”可能存在的问题。

  职称是一个特殊时代的产物。对于在机关单位上班的人来说,职称不仅是“层级的体现”、“水平的体现”,其最重要的还是“经济收入的体现”、“工资标准的体现”。而“快递员评职称”、“农民评职称”,并不会因为职称的高低,而决定收入的高低,收入的高低最终还是取决于“劳动的多少”、“创造的多少”。也就是说,“高级快递员”和“低级快递员”,对于收入来说没有任何影响。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让“快递员职称”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快递员评职称”的热情,让快递行业提档升级发展。

  “快递员可以评职称”,不能只是变了一个称呼,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一句话,要让“快递员的职称”具有更多含金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