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子烟正向未成年人蔓延”亟需打好“阻击战”
http://www.scol.com.cn(2019-10-26 9:3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周志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1月,张先生发现自己17岁的儿子在抽电子烟。查看交易记录发现儿子是在天猫“绿音烟具旗舰店”购买的。购买前,儿子曾询问“17岁是否能用”,客服表示“可以使用”。当张先生询问客服为何销售给未成年人时,客服却假装不知道。(新华日报10月25日)

  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建议电商平台对含有“学生”“未成年人”等字样的电子烟产品下架,对相关店铺(销售者)进行扣分或关店处理;加强对上架电子烟产品名称的审核把关,采取有效措施屏蔽关联关键词,不向未成年人展示电子烟产品。然而,人们发现,尽管一些品牌电子烟的包装上印有“未成年人等人群请勿使用”,但在线下售卖中也并无明确限制。令人忧虑的是,有调查发现,由于电子烟销售渠道比传统卷烟门槛低,线上购买无验证,线下购买无查证,未成年人可以轻易买到电子烟。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有用户就拼多多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进行投诉称,今年7月,自己未成年的弟弟在拼多多上询问一家电子烟商家是否可以销售给未成年人,该商家客服称可以,并最终发货;问及如何确认顾客是否成年,北京一家电子烟体验店店主称,主要通过目测来判断,不会查看其身份证。而且,有些电子烟销售商还挖空心思,通过“时尚”“健康”“轻松戒烟”等宣传广告吸引追求新潮的年轻人。

  电子烟在广告宣传中往往展示的是很酷、有型、好玩的形象。有关方面的一份研究显示,89%的电子烟网店会宣传与健康有关的益处,78%会宣称没有二手烟的危害,67%会提出能够帮助戒烟。这些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宣传对青少年产生了极大的误导,无形之中会吸引青少年,使得一些青少年轻信电子烟尼古丁含量不大而开始吸食,由此,在不知不觉中染上烟瘾。有调研显示,时下,电子烟危害的群体正在向青少年渗透。 “他们认为吐出来的烟雾很漂亮,感觉很有范儿,却不知道电子烟是有害的。”

  电子烟也是烟。今年5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人们对电子烟最大的忧虑是,尼古丁对于生长发育期青少年的神经系统危害尤甚。而这个人群的消费新趋势,是从使用电子烟开始对尼古丁成瘾,转而使用传统烟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电子烟正向未成年人蔓延,亟需打好“阻击战”。此前,国家以及地方尽管已经出台过一些举措,但执行效果不明显。况且,时下,电子烟的口味已经有上万种,对未成年人诱惑力很大。今年以来,深圳、成都等地又纷纷修改控烟条例,将电子烟列入控烟范围。业内专家表示,这些条例均明确规定禁止向青少年销售烟草制品,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影响迈出了重要一步。正因为如此,国家有关部门须尽快研究出台对电子烟产品和市场的监管政策法规及更加全面、细化的监管措施,加强对实体店、网店等销售渠道的监管;学校、家庭及社会各界应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突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阻止电子烟向未成年人蔓延,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