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女的不能收租金”招聘规则岂能搞性别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8:4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公开招聘行政专员,然而公告内容却引起了不小质疑。原来,在其公布的岗位要求中,对应聘人员的性别做出了限制,例如“从事群团工作”的只能是女性,“从事园区租金、店铺租金的收缴、开票等工作”只能是男性。市民质疑:女的不能收租金?男的不能搞洽谈?(10月23日《扬子晚报》)

  女的不能收租金?男的不能搞洽谈?对于市民的质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回应:不是性别歧视,而是表述不够准确,马上进行修改。固然,这个结果是我们欢迎的,可是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在一些招聘标准里的那些老眼光、老思路。

  尽管说,有关部门的回应是表述不准确。而实际上这样的回应也只是“灭火”的需要。很显然,这种“女的不能收租金,男的不能搞洽谈”式样的招聘是有现实影子的。对于招聘单位来说,他们认为女性善于沟通,所以最适合洽谈业务。而收取租金这样的事情,女性的“威力”还没有达到。他们认为男性不适合搞洽谈,因为男性不够细腻,最适合的事情就是收租金去,因为他们有“威力”,可以让租户有点“胆怯”。

  假如说,当地招聘的是一些高空作业的人员,标注“不用女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连收取租金这样的岗位都“拒绝女性”则是不妥的。这完全是在用老眼光看待新时代。如今是一个法治时代,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在法律框架内。就像收取租金这样的事情,只要符合合同规定,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就不成问题,女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就能够将租金收取上来。即便收取租金受到一定的障碍,那么还有法律法规做坚强后端。期望“男性收租金”的想法其实也是不对的,难道收取租金只能依靠“武力相逼”?只能依靠人高马大?这是传统时代的现象,法治时代,收取租金不再需要人高马大的吓唬了。

  再说说洽谈业务这样的事情。有的人认为这样的岗位最适合女性,女性是柔美的,可以有效的沟通。而实际上这种认识也是老眼光,谈业务就是做生意,做生意需要“互惠互利”需要“实现双赢”。只要能够坚持这个标准谈业务,那么就没有问题,只要考虑了对方的“获得感”,大老爷们一样能谈成业务。难道谈业务的时候只能是“美女如云”?只能靠“嗲声嗲气”?

  通过这起“女的不能收租金,男的不能搞洽谈”式样的招聘,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一些单位的招聘标准问题。比如,最常见的“必须五官端正”、“必须身高多少”、“必须相貌良好”。招聘工作人员成为了帅哥美女的“选美大赛”。能力才该是唯一的标准,而不能成为相貌协会。不是所有人男都是浓眉大眼的朱时茂,不是所有女人都是沉鱼落雁的美西施。

  招聘工作人员,别再搞那些奇葩的限制了。“女的不能收租金”,招聘规则不能总是用老眼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