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强迫员工买房绝非“传达有误”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8:0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绿地集团湖南事业部技术研发中心员工反映,其被部门领导要求在12天内购买一套绿地湖南的房产,以帮企业完成年底业绩,否则将被公司“除名”。对此,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此事系因部门负责人传达会议精神有误,不存在“不购房就开除”的情况,而是“员工福利”。(澎湃新闻网10月22日)

  该负责人解释道:“绿地湖南有600多名员工,我们这次拿出来的房源只有60套,难道全部要开除吗?”推己及人,这个说法看起来能解释得通。可设身处地一想,若仅仅是“传达有误”,会如此偏离会议初衷吗?所谓的“员工福利”又真的是“福利”吗?

  首先,传达会议精神的部门领导即便工作能力不强,也应该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纵使无法完全传达绿地集团的会议内容,说清是“强迫买房”还是“福利买房”,也不需要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然而,他在公开的通知要求中,用到了“必须购买”“不完成者开除”这样严厉的字眼,“强迫意味”已十分明显。

  其次,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拿出的房源只有60套”令人存疑。在受访者供图中,该部门领导指出该部门编制员工需全额完成26套购房任务。作为一个地产集团,技术研发中心想必不是核心部门。员工福利60套房,将近一半就给该中心的员工,恐怕与企业经营的奖励思维不太相符吧?

  再次,所谓“福利”根本不像福利。曝光的微信群通知称“享受所有房源案场最低价的1个点的折扣”。根据湖南省统计局《关于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平方米为5795元。即便是按湖南省平均价给折扣,优惠不过每平米58元。试问,这对内容员工有多少吸引力,值得员工买一套?

  不说再购一套房,对有房的员工造成多大压力。硬性要求员工请亲戚和朋友购买,还会给员工的家庭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一套房轻则数十万,重则上百万,利用企业权威强迫员工买房,让员工背上庞大的购房负担,实在是跌破了道德下限。而这样的措施,恐怕也不能被法理所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手段,强买强卖商品的,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要求员工购买本集团房产,应属于“强制性消费”。

  说到底,所谓“传达有误”不过是绿地集团推卸法律追究的说辞罢了!鼓励员工买房冲业绩并没有错,关键需要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之上,至少得真真正正地拿出符合员工实际需求的福利。面对自家员工尚且如此“野蛮”和“强横”,很难想象背后会不会用霸道的思维面对消费者。

  作为一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集团,面对错误,坦然承认并接受,才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营造和谐有爱的企业文化氛围。搞“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强迫性买卖,既不符合人本精神,也不符合商界规律。购买市场更不允许通过这种方式强买强卖,制造虚假的卖房数据。绿地集团应该从思想根源检讨,而不是逃避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