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51信用卡”涉嫌暴力催债折射网贷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7:5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晚间,杭州警方对外通报“51信用卡”被调查一事。经初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记者检索发现,“51信用卡”曾被多人投诉。其旗下的“51人品贷”在“聚投诉”上的投诉量超过4000条。投诉内容包括收取高额利息、言语辱骂、通讯录轰炸等。(10月22日《新京报》)

  “51信用卡”业务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在线借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等板块,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等APP,覆盖超1亿用户。这家规模庞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涉嫌暴力催债被调查,让人感到诧异。“51信用卡”涉嫌暴力催债折射出当前网贷普遍存在的乱象,尽管是外包催收公司实施的不法行为,但“51信用卡”推脱不了自己的责任。

  现如今,网络借贷平台的线上贷款花样繁多,由于监管相对于线下来说难度较大,导致“高利贷”和“暴力催债”等问题突出,乱象丛生。不可否认,网络借贷手续十分简便,放款又快速,的确能缓解一部分急需资金民众或公司的燃眉之急。但随之而来的风险显而易见:利滚利的“高利贷”陷阱,让借款人不堪重负;“暴力催债”“侮辱式催收”等现象又令人不堪其扰。因无力归还高额的本息,或难以忍受频频的“暴力催债”,引发了一些暴力伤害、自杀等人间悲剧发生,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因而,民众要求整治“暴力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呼声日益高涨,政府监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

  《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非存款类放贷组织应当以合法、适当方式为逾期借款人提供还款提醒服务。存款类放贷组织和外包机构进行债务催收时,不得有下列行为:使用或威胁使用暴力或其他违法行为来损害他人的身体、名誉或者财产;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干扰他人正常工作和生活等等。由此可见,暴力催债行为不合法,即使借款人故意当“老赖”不还钱,贷款方也不能进行暴力催债。

  因外包公司暴力催收问题,“51信用卡”被卷入舆论漩涡,并非无辜。据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51信用卡”实现营收14亿元,涉及的用户数以万计,其中遭遇暴力催收的用户不在少数。暴力催收扰乱金融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51信用卡”面对数千条投诉量,对外包公司暴利催收的行为不可能不知情。或许为了自身经济利益,于是对外包公司的不法行为“装聋作哑”。这种纵容外包公司大肆暴利催收的事实,实质上是其管理上的严重失职行为,显然脱不了干系,必须为此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代价。

  其实,对于网络借贷存在暴利催收乱象,不能就一棍子打死。只要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规范经营,对经济社会发展也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愿网络借贷平台都能守法经营,严格管控外包催收公司,坚决摈弃暴力催债等一些“下三滥”做法和违法行为,并严格资格审查,不向未成年人或明显无偿还能力的人借贷,以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债务纠纷。

  此外,民众网络借贷也要量力而为,不仅要谨防“高利贷”、“套路贷”等陷阱和诈骗,也不能大大超出自身的承受能力,盲目而不计后果地网贷,从而防止上当受骗或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