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任由催收游走在暴力边缘
http://www.scol.com.cn(2019-10-23 7:5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1日晚间,51信用卡因暴力催收被杭州公安调查。记者以“催收”为关键词搜索招聘信息发现,目前催收人员的招聘市场依然火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0月21日至10月22日两天内,杭州地区招聘催收人员的信息就超过了30条。(10月22日 新京报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有些欠债并不能如期还款,债务人又不想投入精力催还,这就滋生了一个行业——催收。如果催收过程守法,倒也无妨,可是,一些催收手段往往伴随着软暴力或暴力灰色地带,乃至涉黑,催收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

  诚然,最近公安部持续的“扫黑除恶”让暴力催收有所收敛,但是,催收市场并没有因此而降温,反而更火爆。媒体记者调查显示,催收人员的招聘市场依然火爆。21日晚,51信用卡被爆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舆论漩涡风暴中的51信用卡,揭开了暴力催收的业态。

  事实上,债务催收行业从一出现,就带着软暴力的色彩。虽然欠债不还违背道德,但债务人还想能拖则拖,能逃则逃,甚至想做欠债不还的老赖。如此心态,导致了守法的催收手段被弱化,催债效果不佳。常规的催收手段效果不理想,催收方就会采取威胁恐吓等软暴力,乃至直接采取暴力手段。催收就此走上方法的路径。

  作为一个渐渐繁荣的市场,催收原本应沿着守法的道路走下去。虽然暴力是催收者最后阶段才采取的无奈举措,但一旦携带暴力色彩的催收,注定会突破法律底线。现实中,很多软暴力催收并没有直接冲突法律,也没有直接威胁人身安全,所以,就算被催人报警求助,警方也只能以民事纠纷进行劝阻,而难以依法严惩。由此可见,催收方只要不采取赤裸裸的暴力,他们的行为就难以受到约束。

  稍微温和的软暴力催收,其实也涉嫌违法,至少,催收者用了不正当的手段,让欠债人的身心健康和权益受到损害。毫无疑问,我们应当暴力催收说“不”,不能任由催收游走在暴力和违法的边缘。怎么办?今年4月份,两部一高发布了《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刑事案件中的“软暴力”提出了新的解释。如果能把催收中的不正当行为定义为“软暴力”,那么,催收过程中的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就会为警方打击暴力催收提供师出有名的法律依据。

  催收行业必须依法、文明地进行,才能告别肆意生长的草莽期,走上正途。我们相信,随着监管层态度不断明晰,警方执法边界不断明确,暴力催收终有一天会得到规范和矫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