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涨价之后服务不能“滞后”
http://www.scol.com.cn(2019-10-21 8:2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泡沫散去,共享单车廉价的标签在深秋的寒风中被撕掉了。原来最便宜的时候半小时仅0.5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5元。专家表示,融资变少、人工成本增加是单车涨价主因,要留住用户还是要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齐鲁晚报》10月20日)

  一个时期以来,一种新型的出行业态——共享单车应运而生。驻足大街小巷,共享单车随处可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成为都市里另一种亮丽的风景。由于共享单车存在着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获利空间,一些运营商纷纷登台亮相,一时间城市里“车满为患”。

  然而,由于一哄而起,导致了供过于求,风雨过后,一些运营商纷纷退市。存下来的运营商由于融资变少,加之人工成本的增加,导致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涨价已成为一种必然。2017年,小鸣单车收费方式为半小时0.5元,0.5元起步。小黄车每半小时0.5元,哈啰单车收费每半小时收1元,1元起步。如今存活下来的单车,从今年3月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在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集体涨价。从今年3月21日起,小蓝单车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起步价从每30分钟1元上涨为每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每15分钟0.5元。摩拜单车随后宣布,从4月8日起,北京用户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价格与小蓝单车“取齐”。

  共享单车涨价之后服务不能“滞后”。这些年一些人缺乏基本的公德意识,对共享单车不去爱惜,骑完之后随手一扔,还有的善搞一些恶作剧,用过的共享单车扔进了湖里,河里,造成了一些共享单车的损坏。在此情形下,运营商就要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一是要对损坏的共享单车进行及时维修,该换件的换件,该报废的报废,不能让一些共享单车成为“僵尸车”;二是要更加注重精细化运营。企业需要不断优化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提供一些人性化服务,如安全提醒、导航指引、天气预报等,从产品层面上升到人文关怀层面,实现精细化运营。共享单车只有注重完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从而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从另一方面讲,共享单车涨价要适度,要把共享单车的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不能上涨过快,如果涨价过高,甚至成为一种“贵族车”,消费者就有可能敬而远之,改用其他出行工具。显然,这不利于共享单车业态的发展。一个行业自身不挣钱,又不能给其他行业带来间接的利益,那么就会失去存在的价值。

  共享单车涨价之后服务不能“滞后”,运营商只有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让共享单车中蕴含更多的人性因子,共享单车这种新型的出行业态才会有长足的发展,而不至于昙花一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