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深度旅游”热起来,“打卡式旅游”才减少
http://www.scol.com.cn(2019-10-18 8:0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不少人热衷“打卡式旅游”。57.1%的受访者觉得“打卡式旅游”只为获得别人关注,旅游体验单一,42.4%的受访者觉得这样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看更多的景点。(10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打卡式旅游”,就是以到达旅游景点为目的,在不同景点之间快速穿梭,进行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并拍下图片、视频发到网上,随时记录旅游过程。应该说,许多人的旅游是属于“打卡式旅游”,这固然是个人选择,但更多的应该是出于无奈,或因为游客太多,或因为景区设施不足,或因为景区文化缺乏“灵魂”。不过,等到“深度旅游”热起来,“打卡式旅游”也就会不断减少。

  “打卡式旅游”之所以受到诟病,一方面是流于形式,旅游体验感不足,有赶任务的嫌疑;另一方面是一些人可能将旅游当作炫耀,只是为了拍照发朋友圈。这样的旅游,价值并不高。旅游是换一种方式生活,除了长知识长见识,更多的该是为了让自己的心灵获得休憩,但“打卡式旅游”,却会将自己搞得很疲惫,也达不到旅游的真正目的。与“打卡式旅游”形成对比的是“深度旅游”,这是现在不少人在实践的。能够让自己静下来,能够融入到当地的文化和生活之中,是最值得体验的旅游方式。不过,真正想要“深度旅游”,不难发现,风景区准备不足或是开发不足,让游客无法深度游。  

  当下,“门票依赖症”得到有效改变,在过去的国庆长假,景区门票降价成为普遍现象,这表明,风景区不能再单纯依靠门票收入了,要想发展旅游经济,需要提高服务质量,需要靠旅游体验来吸引游客,不但要吸引游客前来,而且还要留得住游客,提高他们的旅游体验。这就需要在“深度旅游”上做文章,凸显景区的特点。不可否认,在一段时间内,“打卡式旅游”的状况不会得到很大改变,一些游客仍然会选择这种方式,毕竟换一种旅游方式,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各方面的因素得到改变,从旅游的成本来看,相对来说,“打卡式旅游”花费的成本低,而看到的景点多;“深度旅游”花费的成本高点,看到的景点少点,不过,“深度旅游”的旅游质量明显提高,旅游体验更有价值。从长远的趋势来看,“深度旅游”会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也会逐渐远离“打卡式旅游”,对此,风景区需要对接“深度旅游”,让游客自然而然地进入“深度旅游”状态,风景区也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应该说,“打卡式旅游”和“深度旅游”会处于并存状态,也成为游客的个人选择,这由游客的个人喜好来决定,但发展“深度旅游”是必然的,风景区如果不未雨绸缪,可能会处于必败状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