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还需感受“挨饿的滋味”
http://www.scol.com.cn(2019-10-17 8:0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饮食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为11.7%。每天,数以万吨计的食物被从餐桌上丢弃。世界粮食日来临,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舌尖上的浪费”何时才能休?(据10月16日《中新网》)。  

  世界粮食日是世界各国政府每年在10月16日围绕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举行纪念活动的日子。设立世界粮食日的初衷,是以唤起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尽管我们国家早已摆脱饥饿,甚至还普遍存在营养过剩趋势,但无论是“放眼世界”还是回看国内一些贫困地区,珍惜节约和粮食及食物资源依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古人又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无论当今科技如何发展,每一粒粮食同样也是来之不易,避免乃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任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然也不能不说,随着经济的稳步快速发展以及粮食市场的供应充足且价格相对低廉稳定,人们尤其是年青一代对粮食及食物资源的珍惜程度,确实难如人意,用农村老人一句最朴实的话来说就是没有尝过“挨饿的滋味”。笔者经历过那个“挨饿”的时代,小时候几乎是一天三顿吃红薯,即便如此还是常常挨饿,甚至把能天天吃上白面馒头作为长大后的“最高理想”,如今吃白面馒头似乎已经是“贫困阶层”,随便走进哪家食堂或路边餐馆,不仅吃剩半拉的白面馒头和刚动筷子的白米饭被倒进垃圾桶,一些甚至尚未食用的菜肴也被被丢弃,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不仅如此,食物浪费还正在向未成年人以及儿童群体蔓延,很多家长不仅本身对粮食资源缺乏珍惜,在饮食方面最大满足孩子们的挑剔需求,对于孩子的食物浪费也报着不以为然的态度,使得很多孩子从小就养成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说“光盘行动”任重而道远一点也不夸张。  

  如果说珍惜粮食需要从孩子开始,那么抓节约粮食的着眼点就应当从青年人做起。实际上,对粮食缺乏珍惜甚至浪费粮食资源最大的群体就是我们眼前的年青一代。他们生在改革开放年代,长在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下,不仅没有品尝过“挨饿的滋味”,更没有感受过父辈种庄稼的劳作辛苦,是在父母手心里捧大的一代人。缺少对“粒粒皆辛苦”的深刻认知,必然对“入口之物”少有珍惜。同时,因为讲面子乃至虚荣心作祟,无论是同事聚餐还是宴请宾客,甚至是日常生活,造成了餐厨垃圾也让父辈们感到心痛,常听有些上年纪的家长抱怨,真的希望儿女们能够“忆苦思甜”。  

  种粮不易,浪费粮食既不应该也是对农业和农业生产劳动者的极不尊重, “光盘行动”也不能仅局限于倡导,还需要通过道德和法治来营造出节约粮食的浓厚氛围,在广泛开展尊重农业生产者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等相关社会活动的同时,政府也应当对餐饮企业尤其是机关高校食堂等单位,建立相关考核制度。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与机关工作人员及就餐学生的素质品德形成关联机制,具备条件的高校甚至可以组织学生“上山下乡”,亲身体会和感受田间劳作的辛苦以及“挨饿的滋味”。总之,让节约珍惜粮食成为人人追捧的时尚风尚,“舌尖上的浪费”也一定会得到最大遏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