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益生菌“智商税”,到底谁在交?
http://www.scol.com.cn(2019-10-16 8:0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女艺人伊能静因一条微博又引发了争议。她兴致勃勃向网友推荐自己女儿一直在服用的益生菌,表示益生菌可以有效抑制肠道有害菌,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她还提到,因为给女儿补充了益生菌,女儿每次手足口症感染症状都比较轻,且恢复较快。很快就有网友在评论区放出了专家科普,指出益生菌对于一般人群其实并没什么实质益处,甚至是有害的。(10月15日 《扬子晚报》)

  长期以来,益生菌被商家吹嘘得天马行空,说什么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能有效抑制肠道有害菌云云。在他们眼里,益生菌就是婴幼儿不可或缺的补品。商家吹嘘益生菌,随意夸大益生菌的作用,欺骗消费者。有些消费者担心孩子健康,盲听盲从,花钱购买益生菌,以期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可是,益生菌真的有那么神奇吗?医药领域的专家进行科普——市面上益生菌的种类虽然很多,但适用于宝宝的益生菌却非常有限。再者,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益生菌能增强免疫力的结论。对一般人群来说,它并没有实质性益处。非但如此,如果给体质不适合的孩子补充益生菌,反而有害。

  明智的消费者,当然会谨慎对待益生菌,给宝宝补充益生菌前,必先咨询医生。不过,有些消费者爱子心切,再加上商家的误导,很容易被忽悠,盲目给孩子补食益生菌。这就是说,绝大多数给孩子补充益生菌的人,未必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也观察不到副作用,花了冤枉钱。这样的消费者,无异是交了“智商税”。

  盲信于益生菌的消费者,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多了解科学知识,避免上当受骗。不过,女艺人伊能静坚定地站在“益生菌有益健康”的一方,在微博上向网友极力推荐益生菌,夸大益生菌的作用,且又以女儿为例,说女儿长期补充某品牌益生菌,身体倍棒,很少生病。很显然,这是伊能静用自己的声誉为某品牌益生菌担保。

  益生菌的功效被蓄意夸大,消费者稍有不慎,就会被误导掉到坑里面。而作为粉丝颇多的公众人物,伊能静极力推荐某品牌的益生菌,不仅有误导和圈钱的嫌疑,绝非妥当之举。据悉,伊能静所荐益生菌,正是自己团队研发,可见,伊能静的醉翁之意不在帮粉丝、网友呵护宝宝健康,而是为了销售自家的商品,赚钱盈利。

  明星、艺人参与商业宣传,或代言产品广告,从中赚取广告费,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从事食品、药品领域的宣传推广,一定要谨慎小心,毕竟,这关乎到生命和健康。一旦出现严重的食品安全、药品医疗事故,自己将面临非常危险的法律境地。伊能静删除了那条推荐益生菌微博中的“增强免疫力”,增加“听从医生建议”字眼,目的就是为了转移责任,也算亡羊补牢之间。

  前几年,一些明星代言食品药品广告,后因所代言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涉及违规,明星的声誉受到了牵连,甚至为此付出法律代价。前车之鉴,足以令人惊醒,就此而言,笔者认为,伊能静应用科学的手段,或聘请权威机构,审核所荐品牌益生菌的效果,为受众把好质量关。另外,也应注意宣传中的措辞,不要触碰广告法规。否则,交“智商税”的恐怕就不止盲信盲从的消费者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