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共享单车涨价“算计”用户或自掘坟墓
http://www.scol.com.cn(2019-10-11 8: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起,摩拜单车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眼看着如今共享单车的起步价已悄然贵过普通公交车价格,1小时骑行的路程和花费性价比已经不如地铁,还要不要骑成了不少市民的疑惑。(10月10日《北京日报》)

  目前,共享单车狂热的“烧钱”大战已基本结束,实力不强的共享单车企业被市场无情淘汰。共享单车今后如何解困维持运营和实现盈利,是暂时赢得胜利的单车企业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摩拜单车10月9日起在北京地区上调计费标准,已经贵过了公交车和地铁,引发公众关注和质疑不可避免。笔者认为,共享单车薅用户“羊毛”难以行稳致远,当广大用户骑共享单车感觉性价比不高,就会放弃使用,任性涨价或是自掘坟墓。

  为开拓市场和吸引用户,前期共享单车企业纷纷采取各种优惠政策让利于用户,一些实力较弱的单车企业,在这场“烧钱”大战中无力支撑“铩羽而归”,或关门歇业,或“跑路”溜之大吉,致使许多用户的押金也打了“水漂”。共享单车市场逐渐归拢到几大巨头手中,在形成局部垄断的状况下,单车企业为了生存或盈利而涨价,按理说,这种逐利的市场行为,合理涨价也无可厚非。但市场往往残酷无情,广大用户会用脚来“投票”,谁家车子好骑,谁家收费标准更优惠,他们就会选择使用哪家共享单车,如果性价比都不高,用户“最后一公里”会选择步行或其他交通工具,这是单车企业涨价时必须考量的问题。不然,一个决策失误,不仅没有解困,反而被用户抛弃。

  其实,在共享单车企业“跑路”“退押金难”等负面消息影响下,不少用户已经感到了恐慌,一小部分用户已放弃了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如今,为了保护广大用户的利益,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采取措施整治“退押金难”等突出问题,已明令严禁共享单车企业挪用用户的押金。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都暂时取消收了收取用户押金。在这种情况下,单车企业想挪用押金来维持运营已不可能,而资金压力持续增大,又不可能无休止地亏损下去,在没有找到其他盈利模式下,涨价或许是唯一的选择。但用户不是傻子,他们会与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进行比较,当感觉骑共享单车性价比不高,还不如自己买一辆单车划算,放弃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就会越来越多。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企业为解困一味“算计”用户,从用户身上“薅羊毛”恐怕难以行稳致远,短时间或许能增加经济收入,但长远看就很难持续下去。因此,单车企业应当利用平台和用户资源,采取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来盈利才是王道,如果共享单车几大巨头联合垄断市场而任性涨价,骑共享单车贵过了公交地铁,用户可能就会用脚做出选择,共享单车最终的命运,也许是“自己玩死了自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