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读懂国庆假期旅游收入这份账单
http://www.scol.com.cn(2019-10-10 14:5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黄金周结束了,各省份国庆假期旅游经济数据也陆续公布。截至10月8日,至少25个省份公布了国庆假期旅游收入情况。其中,江苏省以631.27亿元位居首位。(中国新闻网)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日,国人的旅游热情充分释放。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2019年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

  国庆黄金周,这么大一块旅游蛋糕,25个省份是如何分割的?按旅游收入,前十甲是: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湖北、广东、贵州、山西、湖南、陕西等,江苏省以631.27亿元雄踞首位,也是唯一的突破600亿大关的地区,另3个省份突破500万;按游客人次,前十甲是:山东、四川、湖南、山西、湖北、江西、山西、辽宁、江苏、重庆等,山东共接待游客6995.6万人次,游客人次位居第一,另7个省份突破6000万。

  江苏的旅游人次居前9,收入却居首,当然很亮眼,这与其优质旅游景区数量密切相关,目前全国有250多个5A级景区,而江苏5A级景区数量多达23个,是全国第一。四川也相当亮眼,旅游人次居前2,收入居前3,是一个人数与收入比较匹配和稳定的地方,也彰显了这两年四川文旅发展的力度,“蜀道”不再难,开放居前列,旅游资源丰富,服务优质。

  在其他旅游人次与收入前十甲中,有个明显特点,属于革命老区的省份居多,中西部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多。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三大直辖市无论旅游人次和收入,与前十甲相比,落差都很大。这份国庆假期旅游收入账单最少告诉我们三点:

  第一,城市风光不再是人们的最向往。即便要看城市风光,因为,现在公路高速、高铁、航空,各种交通设施十分快捷便利,半小时、一小时城市圈很多,北京到上海也不过3个小时,不要太多时间,人们平时很随意就能抵达一个城市。这对大城市今后如何定位文旅发展是一个全新挑战。

  第二,红色旅游和观赏人文景观成为当下文旅一大特色。从红色旅游来说,今年适逢新中国70年国庆,崇尚革命精神,初心使然,幸福生活中,很多人都期望感悟下新中国来时的路。从人文旅游来说,彰显的还是人民生活的富裕,现在人们更注重的是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五千年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也成为文旅事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第三,旅游呈现出多样性。现在人们的旅游,不再是城市风光和名山大水的一统天下,国家实施绿色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游、田园风光成为很多人的向往,而这些对中西部地区来说,比较有优势。

  总体看来,这个国庆黄金周无论出游人次,还是旅游收入,都令人十分震撼,彰显了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旅事业的飞速进步,大美中国,丰富的旅游资源,正成为全国人民的幸福共享。“重庆有多宠游客”,像网红城市重庆一样温馨、热情服务游客,各地旅游服务质量在不断提升,宰客事件明显减少,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广大人民旅游的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