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民宿潮”网红打卡不如监管“打卡”
http://www.scol.com.cn(2019-10-9 8:0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7日晚间消息称,2019年国庆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6632万人次,同比增长7.2%。乡村旅游势头强劲。今年的国庆长假,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成为河南省最亮丽的色彩。与此同时,乡村旅游势头强劲。

  当名山大川星级景点皆被人们“打卡”之后,剩下的其实就只有“乡村游”了。而“乡村游”自始至终存在着诸多与生俱来的“短板”,比如交通远不如传统的旅游城市来得便利,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现代化城市。而更令游客闹心的不是其旅游配套设施的不便,而是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的冷门和“远在深山无人问”。

  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某村以竹林“曲径通幽”为卖点,而其实该村根本只种植了一两片竹子;某镇以“古迹老港”为卖点,而其实港汊里只有一堆枯草垃圾。类似的乡村游景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分了名山大川旅游经济的“一杯羹”,这对于一直处于“冷宫”状态的乡村游来说,本来是一件再好不过的好事,然而,差就差在各地纷纷上马的乡村游,本来就人为掺杂了无数的水份。这样的水份一部分来自于经营者本身,一部分来自于官方的人为乡村游“大跃进式”的拔高。对于经营者来说,故意夸大其乡村游的卖点本来由其本性决定,然而怪就怪在当地政府官方对于这种自卖自夸式的营销广告听之任之甚至有意鼓励其虚高成分,既不对“竹林”的数量加以监督认证,更不可能对某个民宿的住宿条件加以追踪,剩下来就只能由广大游客来“打卡”之后,才知道被骗与否。那么,老港的“枯草垃圾”也成为卖点,也就丝毫不令人奇怪了。

  要之,作为官方管理的地方政府,不应当只注重网红而冷落普通游客。某地某村某某景点某某民宿成为全国网红的打卡地,似乎是信手拈来的“政绩词”,然而网红究竟不能代表广大游客任何一点,诸如游客的利益,游客的权益,游客的满意度,充其量只是一种单薄的与网红同等质量的宣传语言而已。因此说,无论是乡村游古镇游还是其他游,均不该拿网红说事,而应当将眼光关注于广大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以及乡村游是否会得以良性延续。

  乡村游不该成为法外之地。就乡村游现状来说,似乎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法外之地”,既不派专人常驻,更缺少人手监管,即便有游客投诉电话投诉信箱也只能是一个摆设。而诸如乡村民宿住宿条件差、卫生条件差等等问题也就令广大游客投诉无门,更不用说景点基础设施差,消费纠纷呼天不应叫地不灵等现实问题了。因此说,乡村游不该成为法外之地,当经营者一窝蜂上马乡村游项目之时,最应当加强的恰恰是监管“打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