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代经济”消费的负面应保持警觉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9: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经纬消息,从前只知代购、代跑腿,但现在的年轻人,已经连吃火锅、去健身都不用“事必躬亲”了。据了解,以“代服务”为主的各类跑腿平台已步入大众视野,二手平台上的各类娱乐向服务也应运而生。对于日益流行的“代经济”,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催生大批懒人的助推剂,但也有部分网友觉得是市场需求产生的正常现象。

  从传统的代买、代送服务到新奇的代吃喝、代健身,“代经济”正变得日益庞大,而与此相关的创业项目也正在受到资本青睐。有业内分析称,“代经济”有一定的现实价值,反映出如今年轻消费群体物质条件的提升。因此,“代经济”并非洪水猛兽,而是市场需求的正常反应。

  然而,即使“代经济”看似正常,却也要对此保持警觉。“代经济”毕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有人担忧这是“懒人福音”而非“消费升级”。的确,虽然“代经济”有一定市场,但由于需求面不够广泛,当然也不可能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其发展很可能催生人们的偷懒意识,甚至有批量制造懒人的可能。

  而无论找何种理由,“代经济”都属于“懒人经济”的范畴。尤其是忙于学业或工作的年轻人愿意为此付费,让“有闲人”代劳,这一方面反映出人们收入的提高以及就业的多样化,有“闲钱”让别人为自己代劳。而另一方面,这使一些“有闲人”变得更繁忙的同时,“代经济”的付费方却变得更懒惰,这是不争的事实。

  客观地讲,“代经济”具有可期的市场前景,因为有消费需求,还能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但是,还要对“代经济”消费的负面应保持警觉。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动辄就让别人代劳,而不是靠自己动手做,这显然会催生出更多懒人。让别人“代劳”的事情过多,依赖“代经济”而不能自拔,无疑将使得自己的动手和交际能力日益退化,既不利于自身成长,也将失去很多磨练自己的机会。

  有人辩称,“代经济”时代,人们不是懒惰而是懂得享受生活,“懒人经济”其实也是“勤人经济”,因为围绕在“代经济”这条链上不是还有那么多为他人勤奋跑腿的人吗?这仅是看到了事情的一面,却没有看到另一面。花钱就能使生活越来越简单,并非总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别忘了,如果“代经济”使一些人更勤奋却同时使更多人“懒到底”,这是期待中的美好未来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