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游消费创新高折射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19-10-8 8:2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10月5日中国新闻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如有的人讲,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很长一段时间社会行万里路要比读万卷书的氛围要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行万里路多了一份经济成本。走出去,方能开阔眼界;去探寻,才有诗和远方。旅游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不仅承载着社会民众的成长和进步,也昭示着经济发展的底蕴与自信。有能力出门,有向往美景,有旅行惬意……这一份满满的幸福感,是对发展的细致注解。今年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再创历史新高,也再次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澎湃、稳步向上。

  消费升级彰显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无消费不旅行,无旅行不消费。消费是一面多棱镜,既折射出民众购买的思维转变与层次需求,也折射出产品的升级与创造的活力。今年国庆假期前四日旅游消费收入4526.3亿元,同比增长8.58%,再创历史新高。这组数据的背后,事实上是消费“量”与“质”的双提升。可以发现,身边出行游客越来越关注创新含量高、科技含量高、文化含量高的产品,同时旅游服务的供给侧结构也在加快调整优化。例如,AI产品悄然走上街头、高端民宿迅猛发展、品质网红地打卡增多、“文化+科技”旅游场景热门,等等。旅游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诠释着创新求变、以变谋强的朴素道理。中国经济也正是在创新突破、创造提升中集聚强大动能。

  市场成熟成就经济加速的肥沃土壤。文化和旅游部表示,国庆期间各景区为应对大客流,积极采取强化公共交通协调联动、增加停车泊位数量、加强车流监测和分流工作、完善道路指示标识系统、调整景区开放时间等措施,推动景区提质扩容。5.42亿人次的出游,不仅考验景区体系化服务,更考验景区之外吃、住、行、娱、医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能够承接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充分说明中国旅游服务市场容量在增大、服务在提升、发展趋于成熟。中国市场是一片广阔的蓝海,其亮点不仅在“大”和“深”,更在一整套服务规则更显规范与开放、一整套运转体系更显平稳与成熟。中国经济之树也必将在这一片广博而肥沃的热土中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永立世界民族之林。

  旅游火热照进经济提振的坚定信心。国庆假期前四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5.42亿人次,同比增长8.02%。为了防止过度拥挤,提升旅游体验舒适度,多地景区开启限流模式。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10月1日至7日实施限流,限流每日参观游客总人数为6.5万人次;乐山大佛景区每日游山票限额2.24万人,等等。限流从侧面说明,民众旅游热情高涨、消费意愿强烈。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的当下,能有如此火爆的旅游场景,可谓是“这边风景独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民众愿意出门消费,而不是把钱放在“存钱罐”中,说明消费有底气、创收有信心。而从根本上说,就是全社会对国家经济发展有一个很好的预期,坚信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好、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好。新中国辉煌70载,恰是亿万华夏儿女沿着信仰之路,坚信和践行发展铸就美好未来,才有了梦想照进现实的幸福喜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