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生定制的上下课铃敲响教育的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9-10-30 8: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你们的印象里,学校的上下课铃声是什么样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让学生们个性定制铃声,只要有创意,被大众评审接纳,就会被采纳在学校里播放了。(钱江晚报10月29日)

  据了解,学生推荐的铃声中有《Freaks》《金蛇狂舞》《Hero’s theme》等等看似非主流的音乐。对此,必定有人会说,上下课铃声被随意篡改,是不是失去了学校严谨有序的氛围了?可事实上,这才是校园铃声应该有的样子。

  可以看到,“讲课拖堂”是不少学生深感困扰的现象。部分老师听习惯了传统的铃声,对铃声的敏感度不强,当全身心投入教学过程中,难免会忘记下课时间。然而,课堂上并不是讲得越多,教得越好。该下课时不下课,易产生“超限效应”,对授课不利。通过创意铃声提醒老师按时下课,对课堂教学有好处。

  众所周知,在军营,铃声是军令;在工厂,铃声是命令;在校园,铃声也是一种指令。今天,象征校园管理权威的上下课铃声,交由学生定制,必定能激发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深入地参与到校园管理当中。通过铃声,学生可以表达出自己想表达的语言和情感,在与老师们沟通的同时,学业压力也会释放不少。

  深层次看,校方的“放权”后,对学生直接产生的积极影响也不少。一是能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创意,促使他们主动思考和创作;二是能激发学生们的责任感,站在全校的高度,创作合适的铃声;三是能给予学生自信心,让被选中铃声的学生感受到成就感。在创新驱动主导的新时代,学生从中得到学习体验不比课堂差。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其中一项即是“更加注重融合发展”。融合发展需要向网络融合,需要向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化融合。通过让学生定制铃声,吸收学生喜欢的文化产品,转变校园文化氛围,让学校的教学气氛更“活络”,教育成效也就更高了。

  其实,让孩子们开启脑洞,实际上也是学校在开启脑洞,其中蕴含的是“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孩子担当教学主体”的表现。学校既是教学场所,也是孩子们的“家”。转变“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需要让学生们感受到自己的主体地位。从定制铃声中释放的教育思维,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畅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