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布娃娃影响奖学金:惩罚手段不能乱用
http://www.scol.com.cn(2019-10-27 9:3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内蒙古大学一则“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消息热传。据内蒙古晨报,网传消息基本属实,宿舍不达标被通报3次,奖学金资格会受影响。(10月26日《内蒙古晨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生宿舍的确是应该保持卫生整洁,对于做得不好的学生进行批评,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将宿舍床上放布娃娃与奖学金挂钩,则显得过分了,其实质是缺乏“规则意识”,有权力洁癖的嫌疑。

  大学对学生的宿舍进行检查管理,要求学生宿舍保持整洁,有检查,相对应的会有惩罚措施,毕竟会有一些学生屡教不改。但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手段,却是需要慎重的。学生宿舍卫生做得不好,或是不够整洁,可以点名批评,可以“约谈”等等,但显然不适合与学生的奖学金进行挂钩,虽然有3次的机会,但同样是不适合的。如果宿舍不是一个学生住,是多个学生住,难道要取消所有学生的奖学金?更重要的一点,一所学校发放奖学金,必定是事先有相关制度的,换言之,制定是事先制订好的,也是每一个学生都清楚的。而宿舍不达标被通报3次,奖学金资格会受影响,是不是事先写进了奖学金发放制度中了的?如果真的写进去了,且是通过程序正义颁发的。学生也该接受相对应的惩罚;如果不是事先写进了制度,而是事后规定的。这就缺乏“规则意识”。如果这样可以的,那么,相关领导觉得哪一条重要,可以临时性的与奖学金挂钩,以此倒逼学生重视。这体现权力的随意性,与规则的本义背道而驰,还会让学校制乱了套,让学生无所适从。

  一所大学重视学生的宿舍是否整洁,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大进步,这表明大学生对于学生的管理越来越全面了,以前大学对学生的管理存在漏洞,许多学生嫌弃在校内住得不舒服,结果搬到校外去做,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导致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在许多大学规定学生不能住到校外去,对于宿舍的管理更加严格,比如用电问题,3月6日上午

  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段短视频,视频中宿舍同学聚在一起,自己动手炒菜包饺子,场面一度十分欢乐。并定位在中国矿业大学。当天上午10点,@中国消防 晒出了视频的截图并配文称:“宿舍里炒菜包饺子?校园防火是大事,不能有侥幸心理!请@江苏消防 安排督促该校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 ”对此现象,自然要给予整改。如果放任不管,后果会很严重。但即便是如此,也不宜与奖学金挂钩。

  布娃娃影响奖学金,是权力任性,奖学金不是学校管理学生的“筐”,什么都往里放。拿什么方式惩罚,不是某个人说了算,而是制度规定的,对此,学校管理者要先弄清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