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博士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可笑且可悲
http://www.scol.com.cn(2019-10-27 9:2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内蒙古大学一则“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消息热传。对此,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温海鹏介绍,近期学院检查学生宿舍是为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通报一个博士生宿舍女生床上摆放布偶的情况,是因为这个布偶不但体积偏大且未摆放整齐,影响了宿舍的整体环境。根据化学化工学院相关管理规定,如果学生宿舍在检查中因卫生或物品摆放整齐程度不达标被通报三次,学生奖学金评选资格就会受到影响。今后,这样的检查工作还会继续推行下去。(10月26日澎湃新闻)

  “博士研究生宿舍床上有布娃娃,逾期不整改取消奖学金资格”,这则新闻之所以不胫而走,引起热议,无疑是因为太过奇葩。我以为,此事暴露涉事学校管理理念之低智,已经到了可笑且可悲的程度。

  近期,马云有句话在网络上走红:“学校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动物园,而不是养鸡场,所有动物都一样。”虽然这个比喻不大恰当,但话糙理不糙,强调了教育应该因材施教,给学生一定的自由,尊重他们的个性,而不能搞“一刀切”,用一个模子复制所有人。

  这是很浅显的教育道理,早已成了社会共识。可是,作为一所高校,内蒙古大学却不懂这个道理,岂不可悲?因为学生在宿舍床上放一个布娃娃,就认为“影响了宿舍的整体环境”,实在太侮辱群众智商了。按这么说,倘若有学生在校园放个屁,也能污染学校的整体空气质量?

  面对质疑,校方有关负责人称,“学校严格要求学生保持宿舍整洁,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在好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可是“初衷是好的”不代表做法就是好的。要求学生连生活细节都整齐划一,不仅不能让学生“在好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反而会让他们在压抑和僵化的环境中丧失个性和活力。这样的教育,从整体上而言,与素质教育的要求背道而驰,无疑是错误而失败的。

  再说,即便该博士所在宿舍的卫生确实比较差,也不能因此取消她的奖学金。这种捆绑式的惩罚措施,违背了设置奖学金的原本意义,同样是荒唐的。

  至于说学校有相关管理规定,所以,“今后,这样的检查工作还会继续推行下去”,更属于蛮不讲理。不是所有规定都是天然合理的,既然这样的做法已经引起全国广大网友的质疑,就应该好好反思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而不能盲目地坚持下去。

  无独有偶,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白天没课也不能回宿舍”的奇葩规定也引发争议。该校学生反映,学校有一份详细的生活作息表,每天还要求学生进行6次“打卡”,“到教室要连接教室的wifi打卡,晚上回到宿舍也要进行两次打卡,严格限制大家的活动时间和活动范围”。对此,校方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制度在校实施已经超过15年,“学生和网友的不理解是比较正常的,但我们学校也是为了学生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好好学习,没有其他的目的。”

  还是一样的套路:学校的初衷是好的,都是为了学生好,而且还有相关制度。言外之意是,我为你好,你咋不知好歹呢?制度都执行15年了,“存在即合理”,怎么就不能继续执行下去呢?

  总之,“女博士床上放布娃娃影响奖学金”不能只当笑话看,此事反映出某些学校,包括高校的教育理念、管理理念太过落后和僵化,是时候好好补课了。否则,类似的奇葩事还会不断出现,徒增笑料,且为教育添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