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不如引导学生爱护课本
http://www.scol.com.cn(2019-10-25 8:1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通知》明确,根据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10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每逢 开学季,学校发下新课本,往往要求学生包好书皮,这么做,是为了防止课本过早破损,然而,有的学生却使用了有问题的塑料书皮,存在健康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求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是有积极意义的,其实,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不如引导学生爱护课本。

  课本是学生学习的工具,教育学生要爱护好自己的课本,这也是教育的职责之一,但许多老师觉得,让学生包好书皮,能够起到一劳永逸的作用。老师一声令下,学生和家长是不敢不从的,许多学生也早就养成了包书皮的习惯,即便是老师未通知,也会事先将课本包好。但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定,学生的课本书皮是五花八门,其中也自然也包括有问题的塑料书皮。有的老师更是监督到家,发现学生没有包好书皮的,还会通过点名批评和罚站的形式逼使学生包好书皮。

  当下发到学生手上的课本多有塑料膜的,即便是不包书皮,也是可以将课本保管好的。其实,课本包管得怎么样,与学生的行为习惯有关,与书皮是没有多少关系的。如果行为习惯不太好,即便是包好书皮,没有多长时间可能也会使课本损坏了;反之,行为习惯好的学生则会自始至终将课本保管好。因此,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寄望于塑料书皮反而是本本倒置的做法,也不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对于学生的课本包书皮,学校的老师不必强调,可以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引导学生不要使用塑料书皮,需要做的是引导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课本,这一方面可以通过讲座、班会课等形式让学生意识到保护课本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月检查、评比等方式激励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课本。只要老师能够用心引导学生,学生是能够保管好自己的课本。即便是有学生损坏了课本,也可以通过修补的方式将学生的课本“修”整一新。许多学校让学生保管好鸡蛋,时间有的长达一个月。很多学生都能够做到,学生也从中受到很好的教育,各方面的能力也获得提高。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除了教给学生知识,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爱护公物,比如讲文明礼貌等等,可有的学校只偏重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的行为习惯、文明素质缺乏有效教育,这样的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很难保管好自己的课本的。说到底,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是教育理念的偏差,需要得到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