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自学也能成才
http://www.scol.com.cn(2019-10-24 11:1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京报日前报道,10月23日,马云出席第十四届国际校长联盟大会发表演讲称:“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和很多高中生交流,他们只有想象力。我要考大学,考什么不知道,反正我要考名牌大学。如果一个孩子认为考大学是唯一的出路的话,我相信问题就很大了。”

  马云说的没错。揆诸当下,人们普遍认为上大学是莘莘学子的唯一出路。然而,真的是上大学才是他们的唯一出路吗?答案是否定的。谓予不信,有例为证。

  先说国外的吧。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只读过两年小学,但他是“无产阶级艺术最伟大的代表者”,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美国著名小说家欧·亨利只读过高中,但他与契诃夫、莫泊桑齐名,是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大师”之一。

  在我国,没有上过大学而成为“大器”者,也比比皆是。屡试不第的蒲松龄等古代名人自不必说,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上过大学吗?没有,他只读过小学,但他登上了北京大学的讲台;在当代,被誉为“当代保尔”的中国著名残疾作家张海迪上过大学吗?没有,5岁时因病被高位截肢,因此连校门都没有进过,但她创作和翻译的作品超过100万字。再说,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也只有初中学历;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压根儿没有学历,但他是我国著名企业家。

  上述名人的身世各异,经历不同,是靠什么成才的呢?靠发愤图强,靠刻苦自学。我认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屈服于命运,不向困难低头,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二十世纪被公认的国学大师张舜徽先生出生于书香门第,没有进过学校,完全是靠刻苦自学,才成为淹贯博通、著作等身的一代通儒的。他在《自学成才论》之上篇写道:“事实昭示于世:学校可以培育人才,而人才不一定出于学校。以出类拔萃之士,不必皆肄业于学校,而奋起自学以成其才者济济也。”

  登山千条路,同仰一月高。那种认为只有上大学才是莘莘学子唯一出路的观点是片面的,是不对的。习总书记也说过,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事实已然证明,上大学深造,可以成才;不能上大学,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也能作出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